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仅靠“有干劲”干不好工作

提升能力,才能胜任岗位

2022-08-22 15:34: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机动中队排长支委 方雄


“任务节奏快、环境艰苦,个别党员思想出现懈怠,你该如何及时开展激励”“对于纠治战地党日‘党味’不浓的问题,你有什么好的思路”……一次驻训中,上级随机抽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

当时我刚任职不久,抽到我回答时,几个问题让我乱了阵脚、毫无头绪。

这次检查抽考“掉链子”,让我不得不结合工作实践重新审视自己,并真切认识到,要想当好一名支委,除了态度积极,更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

我在党支部班子中担任宣传委员。此前一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党支部让我组织调动官兵学习热情。受领任务后,我没有深入调研官兵需求,而是按照老经验老办法开展了一次红色电影展播,并选了一些自认为教育效果好的影片。活动中,有些官兵根本提不起兴趣,原因是“这些影片已看过多遍”。

在随后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开诚布公给我指出了相关问题:“你虽然干劲很足,对工作也很负责,但缺乏管用的招法思路,建议多从提高工作质效入手,避免盲目性随意性”“建议你多学习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锻造与岗位相匹配的过硬本领”……

对照大家对我的“画像”,我对自己的短板弱项有了清晰认识。在班子成员帮带下,我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基层党务工作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经常向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经验招法。通过一段时间强化训练,我努力把知识学扎实、把方法学透彻,逐渐在党务工作中有了自己的思路,也摸索出很多有效的方式方法。

再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时,我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在深入征求党员骨干和战士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推行了“菜单式”学习方法。

组织学习时,我们运用“一二三”学习法,让战友们每参加一次活动,就抛出两个观点,畅谈三分钟体会。这种灵活自主的方式,比较符合我们中队动散特点要求,较好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一次党日活动,平时很少参与讨论的入党积极分子、上等兵王玉川,主动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家乡变化,畅谈对党的伟大成就的认识,让大家印象深刻。

知识扩容、能力升级后,我感到开展党务工作更有底数、更有思路了,与战友们的心也连得更紧。前不久,中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我紧贴演练实际积极做好战地宣传鼓动工作,中队官兵在多次面临难局险局时,始终保持着高昂斗志,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石路 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