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那个称呼

2022-08-19 16:46: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赫


听到那声称呼的那一刻,我的眼泪不自觉地就流了下来,一名战士在强军路上留下了火热的名字。

“装甲车上有3个乘员:车长、驾驶员、通信手,你选哪个?”班长问。

“驾驶员!”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装甲班属于两栖部队,装甲车既能在陆上驾驶,也能在水中遨游。

听完我的回答,班长板着的脸放松下来:“好小子,那我给你定个目标,驾驶特级证书!”

我点点头。

那是我下连的第一天。后来我才知道,特级是一个驾驶员的最高等级,如同拳击手的“金腰带”、飞行员的“金头盔”。

第一个月里,并没有我想象中驾驶装甲车的那些激情,反而十分枯燥。每天就是学习理论知识,比如装甲车的每一组参数,班长都要求我们背得滚瓜烂熟。

一个月后,一个风和日暖的日子,班长终于允许我驾驶了。在车炮场地,登上装甲车的时候,我的心激动得都快要跳出嗓子眼了。随着班长的一声命令——点火,我猛力按下启动键,霎时,装甲车发出轰隆隆的巨响。

那装甲车启动时冲击身体的震颤,我永远无法忘记。

下车后,我只想呐喊,想大声地对所有人说——你们看啊,我是这些铁甲战车的驾驶者,我和它们都属于我的祖国!

真正磨炼驾驶技术的是路训。在山上泥泞的道路中,设置了限制路、蝶形移位、变速驾驶……这种种的挑战,让我着迷,也更有斗志。我开始没日没夜地琢磨训练。一个月的路训结束之后,我所有的课目成绩优异。

回到团里,我们一边洗车,一边谈论路训的心得。休息的间隙,班长摸了摸我的头,问道:“这一个月的训练感觉怎么样?”我雄赳赳地回道:“报告班长,我觉得我已经是个优秀的驾驶员了。”班长哑然一笑,指着那台被我擦洗得焕然一新的装甲车问道:“这是什么型号的装甲车?”我答:“某型两栖步兵战车。”班长又问:“我们的口号是什么?”我答:“陆上猛虎,海中蛟龙,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突然,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之后,我就开始憧憬起了海训,直到那天真的来了。

那天上午,我们做好下水前的密封准备后,班长脸色凝重地对我说:“海上情况复杂,撞舰的情况也发生过,第一次训练一定要胆大心细,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我回道:“有!”但实际上,我并不像那声音一样坚定。

真正下水了,在陆上横行无忌的装甲车在海中竟像一叶小舟摇摆起来,我的双腿也开始不听使唤地颤抖。勉强通过蛇形弯道课目后,接下来是对准登陆舰口。

刚调整好方向,这时海风突然狂躁起来,一个接一个的大浪向我扑来,装甲车上下左右剧烈地晃动。那一刻,我已经辨不清方向,大脑一片空白。事后想,后面不远处就是成排等着上舰的装甲车队,如果一个操作失误,将会撞到很多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小陈,别怕,快调整方向!”关键时刻,通信设备里传来班长的命令,那声音把我彻底喊醒了。我迅速冷静下来,重新对准了登陆舰口的方向。

30米、20米、10米、5米、1米……舰口到了,我一脚油门,装甲车不偏不倚地停到了登陆舰的正中间。我忍不住一声大吼,仿佛身上背负的千斤巨石落了地。

带着满身的汗水爬出装甲车,班长在我身后喊道:“你好,驾驶员同志!”

这时,海风和时间仿佛都凝固了,耳边所有的声音,仿佛都静默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