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8集团军某旅一级上士全洪夺

做能打善教的坦克尖兵

2022-08-19 11:47: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光轩 宁春瑞 本报记者 宋子洵


“坦克要根据战场环境变化、任务点方向,采取不同的伪装方案……”8月上旬,在第78集团军某旅教学课目观摩活动现场,旅坦克驾驶专业“总教头”、坦克四连一级上士全洪夺熟练使用教具和沙盘,为各连教练员讲解战场坦克伪装要点。

在该旅官兵眼里,全洪夺能打善教,是名副其实的坦克尖兵。

入伍后,全洪夺凭借一股子钻劲,熟练掌握了59式坦克的驾驶与维修技能。

2015年,已是底盘技师的全洪夺主动带领骨干攻关,不到一年便把99式坦克研究个通透,取得维修技师的“资格证书”。

2018年,连队列装最新的99A主战坦克,但换装让一些官兵产生畏难情绪。“装备迭代升级是我军战斗力不断升级的体现,我们必须担起使命、迎难而上!”一次训练前,全洪夺的思想发动,点燃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从那时起,全洪夺放下荣誉,从零开始当起“小学生”。他每天铆在车间,把装备上的零件装卸了一遍又一遍;夏天车间闷热,他的迷彩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双手经常磨出血泡;他还利用休假专门赴厂家请教专家学习技能……半年过后,他不仅学会了“车、炮、驾”三大专业,对坦克上百个零部件参数也烂熟于心,不少连队还派人向他“拜师学艺”。

2019年,陆军组织“铁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全洪夺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比赛冲刺阶段,他猛踩油门将转速推到1500转以上,又快速收油,坦克一个原位转向,在距离限制杆不到30厘米的位置完美停靠。最终,全洪夺带领车组取得总评第二的佳绩,被评为“优胜战斗车组”。

随着对新装备的深入了解,全洪夺越发意识到联合作战的重要性。如今,全洪夺每天都会拿出时间学习联合战术战法,不断锤炼制胜战场的本领素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