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初上井冈山

2022-08-19 11:06: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进存


井冈山,初次踏入这片红色的土地,一个最直接的感觉——似曾相见。

早在学生时期,我就非常神往这个名字——井冈山。那是朱毛会师的地方,是工农红军兴起的地方,是燃起革命燎原之火的地方。工作后,作为政治理论课教员,站在三尺讲台,我曾无数次讲到这个名字,谈到那段历史。中国革命从那里兴起,人民军队从那里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从那里探索……它这么熟悉亲切,又这么有温度、有力量,以致我那时虽然未去过,却总觉得那个地方好像就是自己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就是自己的故乡。

今天,井冈山,我来啦!

初见如重逢,是井冈山的山。

终于来到这片红色的土地,远眺苍山连连,近观翠竹丛丛,敬立枫树坪,凝望八角楼,聆听革命事迹,遥想伟人风采,心潮澎湃。回首那段红旗漫卷的岁月,这是战斗的山,激战龙源口,坚守黄洋界,激烈的枪炮声仿佛就在耳畔,浴血奋战的身影似乎就在眼前;这是革命的山,纵横湘赣边,运筹八角楼,打土豪、分田地,绘就工农苏维埃新天地,先农村、后城市,开拓中国革命新道路。90多年过去,战地黄花已成盛世之炬,映照出街上熙攘的人流、闪烁的灯火与幸福的笑脸。这盛世,先辈们为之奋斗,为之献身。这盛世,是对他们最大的告慰。

初见如重逢,是井冈山的人。

在井冈山学习期间,我走过一处处革命旧址,追寻着历史的足迹,凭吊为革命献出生命的井冈英烈,也接触一位位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井冈山人。他们中,有年近80却退而不休、依然坚守在三湾大讲堂的何继明将军。他对军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对井冈山革命历史传统的热爱和激情、对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使命感,发自内心,感人至深。他们中,有在井冈山龙潭景区传唱红歌的保洁员江满凤。她的爷爷江治华是一位红军烈士。从懂事起,江满凤就对爷爷留下的那本誊抄着30首井冈红色歌曲的手稿爱不释手。担任景区保洁员后,她每天清晨扫完地,便留在山上传唱爷爷留下的《红军鞋》等井冈红歌,一唱就是20多年。他们中,有在井冈山战斗过并将儿子遗留在井冈山的革命前辈曾志的孙辈——石金龙。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奶奶——一位红军老战士革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讲述了她在亲情与党性原则面前的自觉选择。曾志把对儿子的亏欠留给自己,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心里,去世后把骨灰埋在井冈山的一棵树下,井冈山寄托了她的青春、理想与一生的追求。

初见如重逢,是井冈山的旗。

如今的井冈山,柏油路环山而行,乡居楼房错落林立,可谓旧貌换新颜,但不变的是那一面面红色的旗。红旗凝结着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代表着我们永不变色的基因。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出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这种精神透过烽火岁月更显光华,历经时代变迁更加珍贵。当下,井冈山的山越变越美,井冈山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井冈山的精神与实践相结合,正不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