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2022-08-18 19:15: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桑林峰


“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习主席曾这样回信“王杰班”全体战士。

新时代的好战士有什么标准?答案可能会列出很多条,但绝对不能少的、居于首位的就是听党指挥。

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军魂,也是每名官兵的灵魂。对我军来说,听党指挥不仅是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还是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不仅是政治要求、纪律规矩,还内化为军人的品德操守、核心价值,“有灵魂”成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头一条标准。

有高度认同才会有铁心追随。广大官兵信奉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那是因为这一灵魂彰显了强大威力,这一制度发挥了巨大优势。“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已经成为全军官兵的一种信念。不仅如此,也正是有了党指挥枪,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跑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军队颜色就“变不了”。

听党指挥,字字千钧。这看起来是个“大词”,却与军人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一岗一职息息相关。只要心中有了魂,脑中就有“定盘星”,就能知大义、晓大道;脚下就会生根,就能“知所趋赴”、行动有方。

听党指挥,令出行随。在十年改革强军中,广大官兵叫走就走,叫留就留,叫移防就移防,叫转改就转改……这就是新时代好战士“有灵魂”的最美样子。

子弹不会自己飞,可一旦有了灵魂,便有了方向,有了制胜力。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官兵像王杰那样“一心为革命,永远跟党走”,把听党指挥内化为思想自觉、行为自觉、文化自觉,就会成为“一颗有灵魂的子弹”,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最终把胜利的旗帜插在哪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