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3集团军某旅

机关督导组注重纾困解难

2022-08-18 19:00: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鹏程 付孟哲


“营连军事训练档案填写符合规定,但归档混乱不便于回溯,建议分类整理并按需购置文件夹……”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交班会上,机关督导组在通报问题的同时提出了改进建议和解决办法。不少营连主官感慨:“现在督导检查奔着解决问题去,让人不再如坐针毡。”

“以往,机关督导检查事无巨细,从训练走偏落虚,到室内落灰留尘,问题不分大小,一经发现都会被通报。”在某营教导员向成龙看来,机关督导检查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而发现问题,搞得基层看到工作组就很紧张,唯恐避之不及。不只是向成龙有这样的感受。一次调研中,一些基层干部也反映机关督导检查存在通报问题多、解决难题少等情况。

这一调研结果引起了该旅领导重视:“机关督导检查的目的是指导帮带基层抓管治训,通报问题只是辅助手段。重通报轻帮带的做法本末倒置,机关应该改进工作方式。”

随后,旅机关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自查自纠,同时规范了督导检查工作方法,明确督导检查要以帮带基层为目的,对发现的问题,基层当场能整改的小问题不通报,聚力推进但尚未解决的问题少通报,确实无力解决的难题,机关要全力帮助解决。

前几日,作训科科长何允成在某连督导检查时发现,官兵们在训练中暴露出战场意识不强的问题。他仔细了解得知,该连相关专业骨干已于去年退役,目前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在通报问题时,何允成不仅附上了相关专业学习资料,还帮助该连协调其他单位专业骨干前来组训示教。

机关督导检查不再盯着通报批评,而是注重纾困解难。此举一出,得到基层官兵广泛好评。他们普遍反映,许多工作训练生活中的难题在机关的帮带下得到有效解决,基层聚焦练兵备战的心思精力更足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