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别拿“水平有限”当托辞

2022-08-18 18:56: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崔晓明


前段时间开展半年工作总结时,笔者发现一个现象,有的同志只是把去年的材料简单修改几处便上交了。问其原因,得到的回答是“自己水平有限”。而实际上,说此话的人还是有几把刷子的。仔细想想,这类话术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少见,有时领导部署工作任务,大家不是争着承担、抢着负责,而是想方设法推脱,嘴上的理由是“我水平有限,还是安排其他同志吧”。

“水平有限”本应是一种清晰的自我认知,但不知从何时起,被一些人当作逃避责任、推脱工作的借口。其背后反映出来的工作态度值得警惕。

有的人常把“水平有限”挂在嘴边,用以自我暗示、自我原谅、自我满足,如此一来,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紧迫感就消失了,向先进对标、向一流靠拢的工作标准就降低了,于是在工作中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有的人把“水平有限”当作遇事推诿的“万能盾牌”,以掩盖自己工作缺乏动力热情、不敢主动担当;还有个别同志虽然在工作中不敢叫响“听我的、跟我上”,但看准岗位编制空缺,却能喊出“看我的、让我干”,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敢于承认自己能力不足、水平有限值得肯定,但怕的是,有的人习惯了“水平有限”而变得不思进取。要知道,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没有努力,哪来收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奋斗观,常照“镜子”、找准“病灶”,清扫思想上的“尘埃”。一方面,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补齐能力短板,认真对待组织交代的每一项工作,以更高的标准、尽最大的努力交出优异的成绩单;另一方面,各级领导也要负起管理责任,对工作消极的同志旗帜鲜明地批评,对工作积极的同志进行褒扬奖励,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有句话说得好:“很多失败不是因为能力有限,而是因为没有坚持到底。”谦虚可以停留在嘴上,但奋斗必须落实到行动中。只有不断努力提高,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只有人人履职尽责,才能真正推动单位建设全面进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