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支部议教,议出一堂好课

2022-08-18 18:55: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马三成

写在前面

始终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当前,我军基层建设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基层官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

2021年4月,《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正式施行,对各级党组织落实议教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议教工作如何开展?议什么、怎么议?怎样才能发挥出应有作用?回答好这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炮兵连指导员杨帆,作为曾获优秀政治教员的“讲课冠军”,在经历一番波折后,深刻认识到开展党支部议教的重要性,并与支部一班人就此展开了尝试。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看着手中的优秀政治教员证书,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炮兵连指导员杨帆激动地说,自己能收获这项荣誉,归功于连队党支部坚持开展议教工作。

2019年,当时还是排长的杨帆获得了团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第一名。两年后,他被任命为机步营炮兵连指导员,但履新后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这个曾经的“讲课冠军”却遭遇了失败。

那是一堂以“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教育课。杨帆滔滔不绝讲了近两个小时,台下官兵却听得分心走神,一名战士甚至在台下小声接话,这让他十分尴尬。

课后,杨帆专门叫来接话的战士询问原因。这名战士说,因为杨帆讲的内容,以前连队干部都讲过,大家对这些故事太熟悉了,再讲也没有什么新意。杨帆反问:“他们有我讲得这么生动吗?”战士回答说:“那倒没有,但授课的思路和故事是一样的,经常说完上半句,就知道下半句要说啥。”

“讲课冠军”为什么讲不好连队的教育课?杨帆没有气馁,决定继续一探究竟。

一班班长陈文军的话对他启发很大:“艰苦奋斗教育,连队组织过很多次,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这些故事固然能教育官兵,但听得多了,同志们的兴趣就会降低。何不多讲讲身边人身边事,这样大家才能更受触动。”

一语点醒梦中人。杨帆冷静一想,自己确实对战士们接受过哪些具体教育、听过哪些典型事例、思想实际如何等情况掌握不够,如果没有干部骨干的提醒,他根本意识不到这些问题,只是为了完成教育任务而组织教育授课。

在支委会会议上,杨帆坦言,搞好教育不能仅靠指导员的一己之力,必须依靠组织的力量、集体的智慧,用好支部议教这个有力抓手。这也是对《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的贯彻落实。

2021年4月,《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印发施行,明确提出坚持议教制度。对基层单位党组织而言,就是结合分析单位建设形势议教,利用开展重要教育、遂行重大任务、发生倾向性问题等时机,根据需要及时议教。

但做好议教工作,一些现实难题摆在他们面前。比如,一些干部骨干对新出台的法规文件学习掌握不深,个人能力素质也存在短板。更为重要的是,思想政治教育没有“米秒环”,不像军事训练、后勤保障等工作可以量化分析,所以很难精准衡量评估其成效。再加上连队工作任务繁重,要把议教制度落实好,必须加强统筹、求实得法。

“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对此,该连党支部一班人态度坚决。他们认为,组织党支部议教,更有利于摸准官兵思想、抓住现实问题、明确授课重点,为教育有的放矢立起靶标。

于是,一套以集体备课、集体授课、集体总结为主打造连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的议教方法就此诞生。该连党支部定期组织班长骨干分析官兵思想状况,研究确定教育内容,同时对政治教员的职务身份不作限制,明确人人都是施教者,谁适合讲什么课就由谁讲,教育效果由全体官兵评定。

一次,杨帆提出要面向全连官兵开展婚恋观教育。但由于缺乏经验,他准备的课件部分内容脱离实际。在支部议教时,干部骨干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而连长杨帅的看法让人眼前一亮,杨帆便提议这次教育课由连长主讲,得到大家认可。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许多战士课后反映,婚恋观教育年年组织,这次收获最大。

“支部议教对提升教育质量很有帮助。”在团里组织的优秀政治教员比武开始前,杨帆将准备参赛的教育课《“炮手就位!”你准备好了吗?》在连队进行了试讲。随后,干部骨干和战士代表再次聚在一起展开点评。“非炮兵连队的战士可能听不懂里面的专业术语,建议在开头解释铺垫一下”“第一部分‘找准立身军营的基准射向’内容稍显单薄,应结合当前人员结构特点进一步补充完善”……

在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杨帆对课件进行了修改。这样一堂集众人智慧的教育课,让杨帆不仅在团里组织的授课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还接连在军分区和军区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中相继夺冠。杨帆说:“是党支部坚持议教,为我的授课赋能增色!”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