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里有我们倔强的青春

2022-08-18 18:02: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玉科克边防连政治指导员 王国鑫


6年前,我是新兵连班长刘仕高的排长。去年,我成了他的指导员。我走上主官岗位,他从连队最年轻的班长成了单位最老的兵。

平时,我叫他“老刘”,他喊我“老王”。回老单位第一次执勤,我选择了当年与老刘第一次执勤的巡逻路。

这条路,高差近千米,有105道弯。

巡逻刚开始,我还没觉得累,毕竟这条路我曾走过无数遍。直到行程过半,每爬200米,我都不得不停下休息一会儿。没想到,离开一线才4年,我翻达坂的素质竟下降了这么多。

老刘还像以前那样“猛”,一口大气不喘,脚底如扎了根般稳健。他来到我身边,果断地架起我的胳膊:“来,我扶你一把。”

这一刻,我恍惚回到了还在当新兵的时候。我望着老刘,心中感慨万千:十几年过去,边关的岁月除了给这名老兵脸上多刻下几道皱纹,完全没有改变他的本真。

老刘是个倔强的人。还记得那次巡逻,突遇暴雪。大山里,老刘带着一支小分队,顶着风雪向目的地行进。

“班长,雪太大,天气又冷,我们还是就地返回连队吧!”有战友顶不住恶劣的天气,劝老刘带队返回,其他人心里也有同样的想法。

“不行,就算下刀子,也要走到头。”老刘不给大家机会,斩钉截铁地说。

后来讲评时,老刘对战友们说:“今天执勤遇到困难少走500米,下次就是1000米。边防巡逻必须较真,差1厘米都不行!”老刘的倔强,来自对祖国边关深深的爱。

除了工作,我们俩常常闲聊。老刘总是会提起爱人和女儿,一说起来就满脸笑容,目光中却带着歉疚。他说,前半辈子献给国家,后半辈子陪老婆和娃。

遇到刘仕高这样的班长,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我感动,许许多多像老刘一样的战友,把塞外风雪、边关冷月融进血液,变成生命的一部分,只为守好每一寸山河。我想,作为连队指导员,用文字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是必要且应该做的——因为,这里有我们倔强的青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