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多走下讲台授课

2022-08-16 18:56: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海军陆战队某旅指导员 陶佳伟


前不久,我在组织政治教育时,发现有部分坐后排的战士“开小差”,不是走神就是打瞌睡,提问也回答不上来,反复提醒收效仍不明显。

“为什么后排战士的注意力不集中呢?”课后,我禁不住这样问自己。在与战士们谈心时了解到,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距离讲台较远,讲课内容有时听不太清;二是距离指导员较远,觉得即使走神也不会被指导员发现。我心里暗自寻思,看来需要在拉近距离上下点功夫。

又是一堂政治教育课。还没开始讲课,我就听到几个战士在小声地议论着:“怎么回事啊,讲台上的椅子怎么没有了,而且课桌之间的距离也拉宽了……”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授课时我不再站在讲台上,而是在台下一边走一边讲,保证每一名战士都能听到。没想到,这堂课的效果出奇地好,战士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课堂氛围也十分活跃,我提出的问题大家都能踊跃地回答。

授课方式虽然只有一点小改变,但对我提出的要求更高了。没有讲台,逼着我必须全程脱离教案授课,课前不把教案完全吃透很容易出糗。也由于抛开了教案,让我授课时有了更多的临场发挥,与战士们的互动变得更加自然。

此外,这种授课方式也让我的控场能力更强了。走到战士身边授课,我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战士的微表情,通过眼神给他们暗示鼓励,或者随机进行课堂提问启发思考,让战士们的脑袋一直跟着我转。

这样一个小改变,进一步拉近了我与受教育者之间的距离,课堂上大家打瞌睡、开小差的现象再也不见了,而战士们在与我的交流互动中,也不再觉得教育枯燥无味,不少人反馈说“现在上一堂课,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我想,这应该就是我想要的效果。

思路一变天地宽,我的政治教育课人气高涨,很快远近皆知。“教育要先走近官兵,才能走进官兵。”在最近一次行政例会上,教导员廖胜辉表扬了我的做法,还鼓励各个连队学习借鉴。

(张潇赫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