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找到战训耦合发力点

2022-08-16 18:41: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啜向前


习主席在2022年开训动员令中明确要求,“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这一要求深刻揭示了战斗力生成的内在规律,揭示了作战与训练的逻辑关系,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推进战训耦合,应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突出指挥员的主导作用。练兵先练将。推进战训耦合,应紧紧扭住指挥员这个关键,突出其主导作用。一方面,要带头推进落实。各级指挥员应着眼使命任务和作战方案,带头研究战训耦合的内在规律,合理确定训练内容、标准和要求,从难从严设置训练环境,确保战训耦合顺畅运行、高效落实。另一方面,要坚持疏通堵点。各级指挥员应常态研究训练落实过程中的矛盾问题,真正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定期组织训练形势分析、工作讲评,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和跟进指导,确保训练任务落实的完整性和实效性。

基于战训一体制订训练规划。要推动“训练线”深度融入“作战线”,不断优化联合指挥和联合训练机构人员职能,明确联合指挥与联合训练的任务界面,合理界定临战训练指导任务和战后训练需求提报途径等,有针对性地形成对联合训练规划计划、过程掌控、考核评估的全程高效管理,在核心能力规划上形成深度耦合,实现以战领训和以训促战的闭环链路。

立足供需两侧设置训练课题。联合训练部门和作战部门要一体筹划研究,按照作战能力生成规律的逆过程,遵循“作战任务—能力指标—训练需求—课题设置”的转化路径,梳理使命任务蕴含的具体任务清单,提炼典型课题和应用场景。联合训练部门应参与作战方案的制订,并依据联合训练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供需双方共同修订完成作战方案,以作战方案牵引训练方案,以训练方案支撑作战方案,共同把作战方案转化成为训练课题、演练内容,促进实案实训无缝对接。

着眼联战联训完善训练评估。作战要联合制胜,部队要体系训练,评估就要联合开展。首先,应完善评估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与联战联训相配套的领导、评估、问责等制度机制,组建联合领导组织管理机构,确保战训耦合统一筹划设计、联合组织实施、统一进行评估。其次,应优化评估标准体系。突出完成作战任务、达成作战目的的核心指标,全面考核评价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对体系作战的贡献率,通过持续优化以作战能力为核心的评价指标体系,有效牵引部队由重训练结果向重训练过程、由重考核成绩向重解决现实作战问题转变。再次,应推行系统量化评估。研发战训一体评估系统,采集联战联训数据,制订量化评估细则,采取基地、部队、院校、厂所“四位一体”考核评估方式,运用多源多维客观数据,保证联战联训评估结果的准确性、权威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