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一连”成了大课堂

2022-08-12 18:55: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周远 通讯员 裴一帆 陶然


“月评6名优秀共产党员起源于什么时候,为什么能有这么大魅力?”

“早就听说一连‘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大家相互批评时没有顾虑吗?”

……

8月2日,中部战区陆军开展新(预)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集训,百名基层干部学员齐聚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所在营区。

“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红军连队,三湾改编时,毛主席在该连发展了6名党员,并组建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赓续红色基因、锤炼打赢本领,去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8月3日,学员们走进“红一连”,在“军魂源头”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集体观看文艺节目、听取“三敢”传统精神做法介绍;现场观摩强军故事会、月评6名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旁听党小组会、支委会会议;一起吃“传统饭”:红米饭、南瓜汤……学员们在沉浸式、场景式、互动式体验中,学习掌握培育红色传人、建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基层的抓建经验。

一整天的实践教学结束后,学员们围绕学“红一连”经验、建“三个过硬”基层,自发开展讨论交流。

“‘三敢’做法、月评6名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红一连’竟然一直坚持了几十年。一连的先进经验有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把建连育人的炉火烧旺。”某连指导员姜帅一番话,引起广泛共鸣。

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刘桥良欣喜地说:“依托‘红一连’组织的这次集训,区分5个特色专题,统筹设计专题辅导、典型引领、实操训练、问题研讨等内容,为百名学员量身定制学习‘套餐’,就是为了让大家真正从‘红一连’学到先进抓建经验,提升战区陆军基层部队整体建设水平。”

“红一连”成了大课堂。集训学员在近距离观察中,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值得学习借鉴的做法。

让某营教导员禹清华感触最深的是,在一连,脏活累活只有党员才有资格干,官兵称之为“党员的特权”;某营教导员兰元钦多次到一连,发现每次连史馆解说员都不一样,一打听才知道,一连人人对连史如数家珍,人人都是解说员;某连指导员崔士勇注意到,出早操时一连官兵口号声最响,战士告诉他,一连事事、时时都要争第一。

夜深了,“红一连”学习室依旧亮着灯,部分学员仍在梳理当天的学习体会,大家对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全面过硬基层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