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锐视点

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

2022-08-12 18:51: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仇超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各级“如何待兵、怎样带兵”有着深刻启示。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军队如何发展、官兵成分如何变化,服务基层的主题永远鲜活,服务官兵的情怀永远炽热。毛泽东主席曾在古田会议之后总结了7条带兵经验,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各级“关心战士,体贴战士”。这既是我军性质本色的体现,也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重要法宝之一。

关爱官兵就是培塑战斗力,心系基层就是心系打胜仗。近年来,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级在为兵服务、纾困解难上下了不少功夫,办成了很多让部队期盼、官兵点赞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让基层犯愁、让军属挠头的急事、难事。种种暖心之举,增强了基层官兵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为兵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两地分居、子女养育、家属就业、亲人患病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基层官兵,牵扯着他们的精力,制约着部队战斗力建设。为兵服务工作就应该回应官兵关切、满足官兵诉求。

第77集团军积极探索为兵服务属地化管理模式,集单位之力、聚众人之能、联军地之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有效解决了官兵在办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将实事办实,激发了官兵爱军精武的动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平时亲如兄弟,战时生死相依;今天有求必应,明天一呼百应,这样一支部队,战场上必将是一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劲旅。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广大基层官兵共同努力。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对基层多一分热心,基层就多一分心热;对士兵增一分真情,士兵就添一分干劲。以“热心”换“心热”,以真情换真心,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