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忆边关五星红

2022-08-12 18:14: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江前明


几十年过去了,我时常想起那场边境作战,那一段血火燃烧的岁月永远让我刻骨铭心。

没有上过战场的人是很难想象战争之苦的。睡不了觉的问题在战场一线非常普遍。炮弹就在身边爆炸,战友就在身边倒下,刚上战场一个星期左右,大家的精神都极度紧张,即便是精疲力竭、昏昏欲睡,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惊醒。然而一旦过了生理极限,人就进入极度瞌睡的状态,几乎站着都能恍惚昏睡。可担负着坚守阵地、与敌战斗的任务,想睡不能睡就成了极其艰难的挑战和考验。站哨时稍一打瞌睡,轻则丢掉性命,重则丢失阵地。当时每个哨位两人轮值一晚上,一个人要盯半个晚上,极其疲惫的状态下分分秒秒都是煎熬。为了守阵地,我学会了抽烟,还上了瘾,战场上长夜漫漫就是一根烟接着一根烟连接起来的长度。

喝生水、脏水在战场上也是家常便饭。上阵地两个多月,官兵们从未喝过开水,有时生水、脏水还要控制着喝,遇上敌我双方连续激战还会断水。阵地上喝的水,是战友利用暗夜翻山越岭从3公里外的山谷背回来的。水源是敌标定的炮击目标,会时不时无规律地放几炮,有的战友就倒在了背水路上。盛满水的塑料桶每桶重25公斤,匆忙背来的水非常浑浊,要放一大把净水片才能喝。遇上连续激战,背水的路线被切断,连最后几滴泥浆水大家也要匀着喝。

吃不上热饭的问题在战场上更是司空见惯。热饭供不上,就吃压缩饼干和罐头。压缩饼干第一顿吃感觉挺好吃,甜甜的还有点豆香,吃几顿就难以下咽了。没有战事时,后方的炊事班通常会在拂晓时分用蛇皮口袋把热饭和信件背上阵地。一旦连续作战,供给线被切断,热饭就断了,再加之断水,大家只能艰难地吞咽压缩饼干。现在回想起来,我喉咙里似乎还有那种干涩甜腻的感觉。

洗不了澡的问题在战场上早已习以为常。两个多月里,坚守阵地的官兵没洗过脸,没刷过牙,更没洗过澡、换过衣服,人人都是黑乎乎、臭烘烘的。进入4月份,经常下雨,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人体成了烘干机。不到半个月,大家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溃烂。后来撤下来休整,我们在一个山谷温泉里洗了一次澡,不久后我身体溃烂处掉下锅巴似的大块结痂,那是我关于洗澡最深刻的记忆了。

蛇鼠毒虫的问题在战场上也不可小觑。漆黑的夜晚坚守阵地时,听到窸窸窣窣的声响,辨不清究竟是敌人摸上来了还是老鼠爬过来了,让人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为了尽早辨别清楚,我们就冒着遭敌枪炮袭击的危险,半跪在哨位里伸出脑袋仔细聆听,有的战友因此付出了生命。一次,我们阵地遭受了猛烈的炮火袭击,从石缝里震出一条大蟒蛇,有火箭筒那么粗。一个战友端起冲锋枪就要扫射,我立即制止,一是怕蛇没有被立即打死会伤人,再者蛇与老鼠是一个平衡的食物链,没有蛇,老鼠就会泛滥成灾。蛇和老鼠让人发怵,但又不得不与之共处,这给战地官兵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战斗生活中最艰难的时刻莫过于面对战友的牺牲,然而在巨大的悲痛之后,大家从心底升起的却是对祖国和人民更加纯粹和勇敢的热爱。有位战友,几分钟前还在石洞里给大家念他写的诗,刚出洞口就被一枚呼啸而来的60炮弹击中,倒在了血泊中。那一刻,石洞里没有哭泣声,只有死一般的寂静,那种死寂的压抑至今压在我的心头。记得出征前夜,敢死队员小马在山谷帐篷里打着手电给我看他对象的照片,翌日上午我们一起喝完出征酒摔破大碗上了战场,后来激战中他一把推开战友扑在了敌人投来的手雷上,壮烈牺牲。可以说,当时的我们不知道死亡和明天哪一个先到,这对官兵精神上造成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即便如此,只要战斗一打响,冲锋的命令在耳边响起,战友们又会置生死于度外,前仆后继拼死搏杀,那种英勇无畏的血性令人动容。

吃尽千般苦,唯愿当下甜。我们这一代人在战场上吃苦,就是为了下一代人不再吃同样的苦,不再受欺负。记得经典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有这么一段对话,当作者看到防空洞里的战士一把炒面一把雪,便问他:“你不觉得苦吗?”那名战士朴实地回答:“怎么能不觉得?我们革命军队又不是个怪物。不过我们的光荣也就在这里。”

是的,我们的光荣就在那里,在那段曾为祖国和人民无畏战斗的青春岁月中,在那些用生命践行的誓言中,在今天边关繁茂安宁的巍巍群山中。至今,我仍会梦见那些可爱的战友,他们穿越丛林笑着向我走来,头盔上的红星闪闪发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