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险些误了一名好兵

2022-08-12 18:01: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南疆军区某团政治指导员 蒙钾天


“2分09秒!”训练场上,刚刚以优异成绩通过400米障碍考核的郑洪,喘着粗气朝我咧嘴一笑,这让我既感欣慰又觉愧疚。因为我的“先入为主”,险些误了他这样一名好兵。

郑洪是今年3月分流到连队的上等兵。初次见面时,他背着一个远超自身个头的背囊,正手忙脚乱地收拾着撒了一地的杂物,还险些撞倒赶来帮忙的连值日。入连后不久,连队组织实弹战术考核,全连就他一个人出现了子弹卡壳的状况。这两件事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觉得这个战士做事毛毛躁躁的,以后难堪大用。

一次,营里组织岗位练兵比武,郑洪主动报名参加战斗体能课目。名单报上来,我没有多想便把郑洪划掉了。后来,连队在比武中取得综合第一的好成绩,欣喜之余,我更是将这件事忘到了脑后。

直到有一天,郑洪的班长张铁找到我汇报情况,反映上次比武落选给郑洪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很长一段时间,郑洪情绪低落,干什么都提不起劲,甚至还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融不进新集体,想回老连队”的字句。张铁告诉我,为了备战比武,郑洪每天晚上都会主动加练。

这引起了我的重视,为此我专门到郑洪的老连队了解情况。让我没想到的是,该连官兵口中的郑洪为人踏实、勤劳能干,不管是训练还是学习都一直积极向上,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仔细回想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我正是因为“先入为主”才对郑洪产生偏见,打击了他的上进心。

想到这里,我主动找到郑洪,坦承了自己的问题。我的诚恳态度打动了郑洪,他也慢慢打开“话匣子”,让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得知郑洪有主持和视频制作方面的特长,我便在自主教育时间邀请他上台组织讨论交流,并指定他担任连队宣传员,负责橱窗布设等工作。

从那以后,郑洪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开始活跃在各类活动之中。前段时间,他主持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故事会受到战友们一致好评。不仅如此,他还作为体能标兵登上了“龙虎榜”,成了全营人人皆知的小明星。

(梁晨、刘哲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