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面向战场的“潜力超市”

2022-08-12 17:51: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薛志亮 侯正洲


动员和作战好似面向战场的“供给侧”和“需求端”,如果一味追求作战“需求端”在开战之前就穷尽一切保障需求、开列清单,交由动员“供给侧”量身定制、照单供给,然后完全按预期实施作战行动,就把动员和作战都想象得过于理想化了。

战争实践证明,相对于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和随时可能产生的保障需求,军队的作战准备、自身能力始终处于相对不充分和相对有限的状态。也就是说,军队作战准备的相对不充分性、自身能力的相对有限性与战场环境复杂性和保障需求不确定性之间的矛盾,是战场上的一种“常态”。而克服这一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发挥国防动员为战保胜的实效性功能。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发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尽管性能优越,却不太适应当地多山且植被稀疏、风沙常发的战场环境,接连出现了多起直升机撞山坠毁事故和被击落的情况。与此同时,美军通过检索装备潜力数据库,发现一种小型单翼农用飞机的性能参数很适合阿富汗战场。经过简单改装,美军将这种小型农用飞机嵌入微型数据链终端,外挂加特林机炮、航空炸弹和火箭发射器,使其摇身一变成为作战飞机,发挥了较为出色的作战效果。

这一实例表明,动员“供给侧”应该打造面向战场的“潜力超市”。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克服军队作战准备的相对不充分性、自身能力的相对有限性与战场环境复杂性和保障需求不确定性之间的矛盾。就像大型综合超市能够让每一位顾客找到所需商品一样,动员“供给侧”可以依托智能化网络平台和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群,汇聚联通各领域各区域各行业优质潜力资源,创建以实际潜力为支撑、基于国防动员领域专业“数据云”的“潜力超市”,从兵员补充、物资供应、改装扩产、交通运输、装备维修、工程维护、医疗救治、信息支援等各方面,向作战“需求端”提供充分、及时、有效的保障和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动员为战保胜功能。

面向战场的“潜力超市”,应以服务保障战场为导向,对提供重要装备、物资、服务等动员产品的产业链实行全链路动员,从而保证上下游同步平战转换、整体运转顺畅,遵循产业经济学基本规律,建立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空间链一体化管理和多维度对接机制;以各级各类动员中心(基地)为基础,实现动员“供给侧”与作战“需求端”基于“云端”面对面、定制化下单,面向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各类主体同步分解动员任务,以动员任务为中心,多主体、多领域、多要素整体联动,依托现代物流、辅以无人驾驶设备,实现从市场到战场、从车间到阵地直达式保障;对战时突发、急需的特殊性、关键性、稀缺性、敏感性动员需求,建立点召、直征机制,本着优先、可靠、保密、迅捷的原则,对特定人才、技术、装备、服务等实行有效管理,简化流程、压缩周期,点对点输送,随到随用,用后即归,再用再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