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时代意象的发现与表达

2022-08-10 16:14: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邹建军


杨克在他的诗集《我在一棵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0月)里,以当代诗人的眼光与情怀,表达了浓烈的爱国情感。这种爱国情感的表达,是建立在对时代意象的新发现之上的。诗歌是与时代相关的美学产物,体现着诗人的审美趣味与审美风格。杨克的诗歌近作,发现并呈现了许多新的时代意象:一个是以重大历史或突发事件(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对象的意象系统,一个是以高科技生活环境为对象的意象系统,一个是以地球生态变迁与保护为对象的意象系统,一个是在与古人对话中表现今人生活的自我意象系统。

杨克在《新工业时代的诗歌维度就是未来已来》一文中,表达了对时代性的清醒认识:“一个诗人不仅要从已有的文学学会什么,更要给已有的文学提供什么。新的事物,新的发现,新的表达。”“提供什么”表明诗人对时代性现象有新思考,“新的”表明诗人对时代性现象的关注有自己独特的发现。近年来,杨克以独特的眼光,发现并且表现了诸多富于时代性的意象。在《我的中国》《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大东湖》《我对黄河最真实最切身的感觉》等作品中,杨克发现了东方中国的自然山水之美,把自我与祖国的关系表现得生动丰富、多姿多彩;在《苏东坡》《仙游寺遭遇白居易伏案疾书长恨歌》《轻亦敬亭山,重亦桃花水》《风度张九龄》等作品中,杨克以自我之身与中国古人对话,把古老的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的关系表现得风生水起、淋漓尽致;在《天河城广场》《大湾区的天空》《在天河》《花城广场》等作品中,杨克以身处其中的平民视角把改革开放以后的东方都市与自我之间的关系,表现得丝丝入扣、生动圆融;在《疫情中从容的广州》等作品中,杨克以当代诗人身份与疫情下的人们进行对话,把重视生命与友情的自我与更广阔的人群之间的关系表现得自然贴切、活灵活现;在《离群的小公象》等作品中,杨克准确细腻地感知地球生态发生的变化,把自我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表现得毫发毕现、独到深刻;在《时空之门》《六维空间》等作品中,杨克以敏锐的视角发现高科技时代个人生活的微妙变化,把自我与高科技之间的关系表现得清晰而深刻。可以说,杨克把自我与时代的各种关系,以诗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独到表现,在诗思、诗情、诗意、诗美、诗形、诗艺等层面进行了有力探索与深入表达。

杨克的诗歌创作在时代性的发现与艺术表现方面,提供了如下启示:第一,诗人要尽量参与新时代、感知新时代、融入新时代,以自己的诗作关注与表现新时代里的人与事。第二,诗人要关心这个新时代的前沿发展,包括思想的、文化的、哲学的、生态的、科技的前沿,因为它们是构成这个时代生活的要件,特别是要关注新变化及其所产生的重要意义。第三,诗人对于自己生活的地方、到过的地方乃至向往的地方,都要力争有独到的发现与想象。杨克对广州、岭南等意象的表现是独特且成功的。第四,诗人对于新的时代生活要有思辨的精神,在艺术表现上要达到深入细致的地步。第五,诗人对时代性事物的表现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总是要以意象的方式、有趣的语言和个性化的形式来表达。杨克诗作中与时代性相关的4个意象系统,是对时代形象的审视与对诗歌技艺创造性的彰显。

快速变化的现实生活,给诗歌创作提供了海量的新题材、新主题和新思想。诗人既要关注世界里的中国,也要观察中国里的世界。诗人要处理好自我、自然、祖国、人类与世界等多重关系,对时代生活进行更加全面的观察与深入的思考。诗人要与时代同步,与时代同行,在新的时代里不断有新的发现与新的表达。时代性意象的发现与时代性意象系统的建构,是新时代对于中国诗人所提出的要求。杨克的诗歌近作在这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