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场大风,吹来一条新规定

2022-08-10 16:10: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南疆军区某团警卫勤务连班长 李江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吹走了我们班的内务卫生流动红旗,也吹来了内务设置的新规定。

今年,我开始担任班长后,不仅对军事训练、作风纪律要求严格,对内务卫生也未有半点马虎,这让我们班在连队内务卫生评比中稳居前列,即使在驻训期间,也依旧如此。

这天早上出发训练前,我按照习惯对内务卫生仔细检查,床上床下看了个遍,还不放心地在帐篷周围转了好几圈。

中午训练结束返回后,刚参加完上级会议的指导员黑着脸向我走来:“李江,机关通报你们班内务卫生差。你早上没检查内务吗?”

指导员的话让我慌了神,班里战友也露出惊讶表情。

“不可能啊,我早上认真检查过,没有问题。会不会是机关搞错了?”说着,我扔下装具,拉着指导员跑进我们班帐篷。

“还有什么好说的!”然而,指导员走进帐篷看了一眼,就气冲冲地走了。

只见帐篷内一片狼藉:上等兵李鑫的床单上厚厚一层沙土,下士袁硕床下的防潮布翻卷在床上……看着眼前的场景,我一下子明白了,心里满是懊悔。早上检查内务时,为了让战士们午睡时能凉快一点,我特意把帐篷的纱窗打开通风。但我忘了,夏天的高原不仅有灼灼烈日,还有突如其来的大风。

就这样,一场大风让我们班挨了批评,也丢掉了流动红旗。我对此耿耿于怀,在不久后的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我把这件事讲了出来。

“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团长听完我的发言后说,“但我们现在并没有做到因地制宜。驻训开始一个多月了,内务设置还是营区内那套标准。这里风沙大,如果还要求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床上铺着白床单,半天不到就会全是土,既不利于生活,还会影响大家的训练状态……”

会后,部队管理股根据驻训地实际,重新规范内务设置,要求官兵起床后把被褥一律装进背囊。当我带回这个消息后,班里的战士们一阵欢呼,大家终于不用在凉快的帐篷和整齐的内务间作艰难选择了。

前不久,我们班在连队内务卫生评比中重夺流动红旗,一名战士对我说:“班长,把被褥装进背囊,才有驻训的感觉!”

(妥英杰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