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必要“后手”不能少

2022-08-09 19:39: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照


近日,某部组织机动训练,即将到达任务地域时,车辆突然爆胎。由于事先只想着轻装简行、以快制胜,而没有携带备胎,导致部队停滞在战场“外围”。这次意外引起笔者对实战化训练的新思考:战场上抢得“先手”、赢得主动固然重要,但必要的“后手”也不可或缺。

近年来,各级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不断挤压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水分,持续减掉制约战斗力的“赘肉”,想了很多制衡敌人的“先手”,部队实战能力得到跃升。但应该注意到,有的单位一味追求“速度”,不仅在实战准备上没有想着多留一手,还把一些准备好的“后手”当做负担砍掉了。这种减法,看似让部队轻装上阵、获得先机,实则是为未来作战埋下隐患。

不利于战斗力生成的“后手”,当减则减。但如果不当减的也减了,就会在关键时刻栽跟头、打败仗。据报载,二战时期,意大利军队驻守在中非的某野战机场,拥有坚固的混凝土永备工事、先进火炮以及充足的弹药。作为进攻方的英军自感没有胜算正准备撤退,没承想意军却主动投降了。原因竟是意军没有带撬开弹药箱的撬棍。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一个旅指挥所被炮弹击中,信息系统遭到破坏,由于缺乏备份手段,导致该旅指挥中断一整天。

古往今来,凡善战者,既善下“先手棋”,也注重留好“后手牌”。因为他们深知,没有“后手”的“先手”容易“欲速则不达”。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意想不到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持续培养“战场嗅觉”,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把必要的准备做细做实,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有保底手段,始终做到“先手”和“后手”两手都硬,以“双保险”确保打得赢。

“善用兵者,防乱于未乱,备急于未急”。战时的“后手”应该在平时练强。特别是面对未来战争,面对每次不一样的战斗,留什么样的“后手”更加考验各级能力水平,也更应在实战化训练中提升“后手”的含战量和含金量,像练主力一样练备份,像做主计划一样做备份计划。如此,“后手”才能成为战场上管用的一手。

“后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前提必须是打仗所需。不必要的“后手”容易导致顾此失彼,在关键时刻会拖战斗力的后腿。而且战场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后手”,上一次好用的这一次不一定适用,甚至可能成为敌人攻击的软肋。因此,我们应紧盯作战对手、战场环境变化等,做到因时而变、顺势而为,该舍弃的绝不犹豫,该调整的毫不含糊,确保准备的“后手”在必要时能够充分释放作战效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