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排长,请尽全力展才华

2022-08-09 19:35: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慕佩洲


●初入军营,新排长当有一股闯劲、拼劲、干劲。要倾尽全力施展才华,广阔的事业舞台在等着你们

新排长们,你们好!经过几年军校锤炼,你们来到了火热军营,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鼓足了做出一番成绩的干劲。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大家必然会遇到各种“减速带”,使人纠结,让人烦忧,甚至会让原本“满格”的干劲泄去不少。类似这样的情况,我在5年前也经历过。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倾尽全力施展才华,广阔的事业舞台在等着你们。

2017年我从军校毕业,初到军营,便听到个别“过来人”的提醒:少冒尖、别着急出头。到连队报到,指导员让我们几个新排长带队前往训练场整理场地。期间,需要一名排长现场示教,我们几个面面相觑,谁也没有站出来。后来连队主官多次给我们分配任务,我们也都比较“谨慎”。本来依靠自己在军校所学,承担这些任务没太大问题,但正是因为我们低调观望的态度,导致连队干部一度认为我们不思进取、素质不行。指导员直言:要坚决抛除“枪打出头鸟”的错误观念,抓紧融入连队、走向战位,练兵备战的形势任务不会给你观望的机会!由此,我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紧盯基层实际,发挥自身特长,撰写了一份《开饭前的5分钟到底能干什么》的授课文稿。随后,一堂接地气、贴近实际的授课得到官兵一致好评,大家自此认识了我这个“会讲课的新排长”。大队政委注意到了我的优长,让我去队部工作,此后我便校准“准星”,朝着政治工作发力。可见,倾尽全力施展才华,真的会让自己有收获、有提高。

初入军营,新排长当有一股闯劲、拼劲、干劲。立足基层实际踢开“头三脚”,要在思想教育、军事训练、基层管理等各方面展现自己的能力特长,让官兵迅速认识你、了解你。新排长该如何正确展现自己?在我看来,一是要有准备切忌盲目。先充分认清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再去精准筹划、聚焦用力。二是心态平和切忌急躁。请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保持热爱、克服急躁,默默耕耘,定有收获。三是自信踏实切忌自负。部队中能者不在少数,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要有点才华便张扬狂傲。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愿新排长们在新的岗位上能够快速找准定位,用自己的所学与抱负为强军事业注入动力活力,扎实走好军旅人生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