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纪:纪律严明作风硬

传承英雄军队的红色基因⑥

2022-08-09 19:35: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邓一非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翻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辉煌史册,95年披荆斩棘、征途如虹,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用守纪如铁的模范行动,让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红色基因血脉传承,塑造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光辉形象。

在我军历史上,守纪如铁的佳话比比皆是。长征途中,红二、六军团进入乌蒙山区后被敌重兵包围,危急关头,部队下令隐蔽行军突围,1万多名红军官兵严守不点火把、马蹄裹布的行军纪律,最终神不知鬼不觉地从敌军缝隙中钻了出去。抗日战争时期,在车桥战役中,战士们恪守“禁止发洋财”的纪律规定,其中战士黄祥缴枪20余支,对散落在地的钞票一张没拿。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某部1营在攻打洛阳时,两名战士在一座楼里搜索,看到一张方桌上有一块还在嘀嗒转动的钢壳怀表,之后又有许多战士从楼里走过,直到3连官兵在楼里就地休息离开后,那块怀表依旧原封不动摆在方桌上。新中国成立后,从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到在长津湖冰雪中不朽的“冰雕连”;从赢得“军政纪律过硬”赞誉的“硬骨头六连”官兵,到时刻牢记“纪律就是政治,形象重于生命”的驻香港部队官兵……95年来,自觉严守铁的纪律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使我军高度团结统一,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磅礴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守纪模范,是强军胜战的使命召唤,是续写荣光的时代召唤。习主席深刻指出:“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清醒看到,新征程上,革命军人加强纪律性面临着新形势新课题新考验。现代战争体系支撑、精确作战、联合制胜的显著特征,更加需要每名官兵坚定意志、高度协同一致,具有听令而行、令行禁止的过硬纪律作风;在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和网络环境下,面对多元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冲击,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考验,更加需要每名官兵以自觉严格的纪律守牢思想道德防线;改革开放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官兵思想活跃,自主意识、民主意识强,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更趋强烈和多样,更加需要每名官兵把严守纪律融入血脉,确保人生行稳致远,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纪律严明、永葆本色的崭新风貌。

守纪贵在自觉。毛泽东同志讲:“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我军官兵之所以具有严守纪律的高度自觉性,是因为我军的纪律是党的意志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体现,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职能使命的反映,同革命军人应有的崇高价值追求是一致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须充分认识我军纪律的本质特征、目的意义和保证作用,从“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根本问题上,从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和时代要求上,加深对严守纪律重要性的理解;坚持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党性原则筑牢遵守纪律的思想根基,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集体、民主与集中、纪律与自由的关系,切实增强守纪如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守纪要在严格。“令严方可肃兵威。”我军把革命纪律称为铁的纪律,就在于纪律具有不可动摇的严肃性、权威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严格执行。新时代革命军人须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坚决做到听从指挥不讲条件、执行命令不打折扣、落实法规不搞变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增强纪律法规的执行力,切实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只有每名官兵都具有严格的纪律性,才能保证领导指挥坚强有力,形成步调一致的强大合力,确保把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制胜优势。

守纪重在养成。纪律作风养成,是一个把严守纪律转化为自觉意识、内在素养和行为习惯的过程。实践表明,官兵只有重视纪律作风养成,将纪律要求渗透到训练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中,才能把自己淬炼成锋利无比的“尖刀利刃”,发挥出强大战斗力。新时代革命军人须时刻把纪律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把自己置于纪律法规的约束之中,坚决防止和克服纪律松弛、作风松散的现象,争做守纪如铁的模范。特别是广大青年官兵,要从“兵之初”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自觉用纪律法规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遵守纪律无条件、执行纪律无例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让革命军人守纪如铁的优良作风在自己身上传承发扬。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