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胜利之门

2022-08-05 17:35: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智

2020年10月13日,习主席视察海军陆战队。那天,我作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有幸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习主席强调:“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

重温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过往那些或激情、或坚韧、或热血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些高原之雄、大漠之伟、山林之奇、深海之险共同绘就的奋进航迹,在记忆深处漾动。

冬日的海军陆战队某训练场上,气温骤降,海风拂过岸上的桉树林,树叶“沙沙”作响。刚刚结束高原驻训不久回到驻地,连队又接到赴朱日和参加演习的命令。战前训练迅即展开,方圆数十公里的训练场上,一座座野战帐篷整齐排列,一队队武装官兵络绎不绝,“大战”一触即发。

战前训练的氛围尤为紧张,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进行体能强化,白天开展各类专业训练,夜间利用暗夜条件组织综合连贯演练。将和“朱日和之狼”正面角逐,让所有人都摩拳擦掌。

一场预先演练在训练场上打响。当晚,上级命令我连对蓝军阵地展开破袭。连长何龙将连队分为若干破袭小组,我跟随破袭2组一起沿着预定路线抵达目标地域,在夜色的掩护下向“敌”阵地进发。

月光倾泻下来,地上树影斑驳。“发现‘敌’指挥所,前方有铁丝网、堑壕、地雷等障碍物和哨兵若干,左右高地各发现警戒哨并伴随探照灯照射……”电台内,传来“敌”情侦察报告。向目标渗透之时,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火力组前方高地占领阵位,狙击组前沿一线自由狙击,配合突击组行动。”何龙轻声部署作战方案。多个破袭小组沿阵地前沿山坳,向“敌”指挥所隐蔽抵近形成合围。

“嘭嘭”两声枪响,“敌”东西两侧探照灯随即熄灭,阵地上瞬间陷入黑暗,悠长嘹亮的警报声响彻夜空,枪声炮声混成一片。各破袭小组按照预定行动计划,在火力组和狙击组的掩护下,从三个方向集中力量向“敌”指挥所发起猛烈攻击。

“目标向西南纵深逃窜,侦察组引导破袭组进行追击。”发现情况的何龙立即下达作战指令,侦察无人机随即升空锁定目标,将“敌”行动轨迹画面时时传回指挥所,侦察组长杨得师引导各组进行围堵打击。在各小组的密切配合下,特战队顺利攻入“敌”指挥所完成破袭任务。

晨曦微露,朝霞满天。连队按计划收拢队伍,向预定地点组织转移,搭乘接应车辆撤离战场。

就在队伍即将奔赴草原之际,我接到赴南京学习的命令,与真正的对决擦肩而过。

听战友说,冬日的朱日和滴水成冰,气温低至零下30余摄氏度。连长何龙带领侦察小组对蓝军重要目标实施侦察,特战队员们在寒冷的戈壁滩上一趴就是十几个小时。

“双脚冻得几乎麻木,但大家心里只有任务、只有战斗。”侦察小组长、一级上士吴荣辉后来告诉我。

原野上,没有任何遮蔽物,为了更好地完成侦察行动,特战队员两人一组,挖掘掩体潜伏侦察,一条条“敌”动态信息悄然传回指挥所。

战斗打响,特战分队就地转为破袭。连队结合战场实际,多个小组灵活组合,编成数支破袭小队,按计划对“敌”目标发起攻击,成功破袭“敌”指挥所等重要目标十余个,抓获“敌”方指挥员数名。导演部认为,这是一次出彩的特种作战行动。

回到驻地,营区上演一道奇特“风景”。一些队员手脚被冻伤,走起路来歪歪扭扭。都说伤疤是军人的勋章,面对大家的打趣,官兵们的头颅扬得更加高昂。

从南京学成归队后,我又接到命令,迅即投入到某专项任务的考核现场。

子夜,南海某海域风高浪急,某登陆舰趁着夜色破浪前行。

凌晨5时许,天边微微泛起白光,演练行动正式开始。我和副小队长马晓勇带领破袭3小队陆续跃上冲锋舟,操舟机震耳的轰鸣声瞬间响起,舟艇缓缓离开登陆舰加入任务编队。

破袭小队全体队员在舟内呈警戒姿势,舟艇在浪花里穿梭,冰凉的海水打进舟内,把人浇得浑身透湿。不一会儿,远处岛屿的黑色剪影慢慢呈现在眼前,任务编队关闭操舟机,改用操划舟的方式向目标地域接近。

涉水、拖舟、隐蔽……一系列动作干净利索,全体队员按计划成战斗队形进入岸边防风林隐蔽。夜色之下,一排低矮的灌木丛出现在眼前,小队慢慢接近,水流的声音传入双耳,我心中一阵窃喜,地形与情报基本吻合。

3小队的主要任务是破袭左翼固守之“敌”,掩护空中突击小队降落,然后在其他破袭小队的配合下,向其指挥中心发起攻击。而如何隐蔽接近目标并完成破袭任务,是接到命令后小队反复思考的问题。

小队沿着选定的路线前进,很快到达预定战斗发起位置,此时距离“敌”防御前沿不足百米。马晓勇带领侦察员刘犇就地展开侦察,透过冰冷的夜视器材镜面,一座平顶哨所挺立眼前。哨所顶部构设了环形射击工事,下方不时有巡逻哨活动,侧后方十余米,另有一处房屋互为呼应,房屋与哨所内人员情况不详。

“小队长,哨所顶部的‘敌人’在我们的射击死角。”狙击手郭旭东悄声报告,哨所居高临下,顶部之“敌”呈俯卧状,下方无法有效瞄准。一旦战斗打响,我们会全部暴露在其射击范围内,形势对我极为不利。

“必须先敲掉这颗钉子。”我心想。同时环顾四周,哨所东侧距离山峰200余米,只要登上山峰,哨所顶部之“敌”便暴露在视野里。我立即命令狙击手郭旭东、文彪两人秘密向山峰接近。

“全体注意,开始进攻。”电台内传来连长毛超超的命令。两名狙击手从东侧山腰率先发起攻击,伴随着两声枪响,一阵红色烟雾从哨所顶上飘出。霎时间,“敌”阵地枪声大作,我和马晓勇各带领一个突击小组向哨所展开攻击,狙击小组转移阵地机动策应,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从头顶飘过,空中突击小队陆续从“敌”后方降落,切断“敌”退路,战斗向有利态势发展。

完成哨所破袭任务后,我按计划带领队员向阵地中心接近,支援其他小队作战。忽然,一台运输车出现在侧后方的道路上,正向东南侧海滩方向逃窜,我一边通知狙击小组,一边带领队员从后方追击,逼停“敌”方车辆,擒获武装人员。

最终,小队以消灭和抓获“敌人”数名、缴获大批车辆装备和情报资料的战绩,得到指挥部和上级首长的表扬。

战斗结束,红日从东方的海面上缓缓升起,阵地金黄一片,一排排椰树在风中摇曳,欢声诉说着胜利的喜悦。我和队员们搭乘冲锋舟返回登陆舰,巨大的艉门伴着嘹亮的歌声徐徐打开,我们内心充实而笃定,未来的战场上,一定会有这么一扇门,为我们而开,为胜战而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