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带兵应知兵尊兵爱兵

2022-08-05 17:3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忠鹏 孟祥浩


官兵一致、尊干爱兵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建军治军实践中的生动体现。官兵呼吸相通、肝胆相照,有利于凝聚成情同手足、亲密无间的战斗集体;官兵团结一心、和谐纯洁,有利于激发一往无前、敢打必胜的强大力量。在基层建设中,带兵人要进一步把密切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加强内部团结建设突出出来,大力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汇聚起练兵备战的正能量。

知兵是带兵的前提。当前,一些单位不时出现一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带兵人不知兵或者知之不深、知之不准,没能及时咬耳扯袖和纠正问题。带兵人要及时建好“信息库”,不仅要清楚每名士兵的籍贯、年龄、学历、性格等情况,对其特长爱好、婚恋情况、家庭背景等也应有深入了解,并做到熟记于心;写好“兵情录”,了解士兵每天的学习、训练、工作情况,对其思想状况、情绪变化等及时掌握,确保及早发现和排除问题苗头隐患;过好“网络关”,努力做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善于通过网络获取兵情、感知兵意、洞察兵心,不断提高线上“知兵度”。

尊兵是带兵的态度。毛泽东同志曾说:“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带兵人对士兵要坦诚相待,敢于把自己的方方面面展示出来,让士兵充分了解自己,以真心诚心搭建起彼此信任和尊重的桥梁。不偏听、偏信、偏爱,杜绝“一个制度两把尺子”,不搞远近亲疏、厚此薄彼那一套,不能动辄就“贴标签”“做记号”,要客观公正对待每一位士兵。胸襟豁达,能够换位思考,站在士兵的角度考虑问题,尊重士兵的民主权利、尊重士兵的成才愿望、尊重士兵的正当需求、尊重士兵的个性特点,坚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士兵。

爱兵是带兵的方法。《孙子兵法》中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关爱士兵就是关爱战斗力,赢得兵心就是赢得战斗力。带兵人要真正关心关爱士兵,把士兵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当作自己的事,解决好其探亲休假、患病就医等实际问题,消除其后顾之忧。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士兵,做到一日三餐眼看到、饥寒冷暖手摸到、困难困惑嘴问到、安全问题心想到、行动任务身跟到,把关心关爱之情体现在具体行动、落实于细微之处。严是爱,松是害。带兵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以情带兵的同时更注重依法带兵,对士兵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才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真正对士兵负责。

(作者单位:91439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