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追踪一条“朋友圈”动态

2022-08-05 17:24: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政治指导员 范云龙


小何这是怎么了?

一天晚饭后,我无意间看到连队战士何成豪发的一条“朋友圈”动态:“太累了,看淡了,对一切事情没了兴趣。”我心中不由得打了个问号:难道他最近有什么思想包袱?或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事情肯定不简单。我担心直接找何成豪谈心,他会有所顾忌隐瞒。思考再三,我决定先从他身边入手,把前期铺垫工作做足。

“指导员,你还在休假的时候,他因为一点小事挨了批评”“最近他在专业训练上好像遇到了困难”……在相继找来他的好友、思想骨干一探究竟后,我对小何出现当前状态的原因有了一个大致判断。

辅助工作做完,我找来小何,一番寒暄预热过后,就试探着问他是不是有什么心事。他先是眼神躲闪,不愿意接过话茬。我用委婉的方式把前面了解到的情况,跟他和盘托出。见我并不是“走流程”地与他谈心聊天,而是如此真诚和煞费苦心后,他内心直接“破防”,很快向我打开了心扉。

“疫情影响休假的事,我能理解,后面协调好再休就成;个人感情的事,我也能想通,过去也就过去了。但最令我头疼的是专业训练遇到了瓶颈,怎么都突破不了……”看到小何说得红了眼眶,我拍了拍他的肩膀,给他递了一杯水。

找到症结所在,就有了深谈突破口。“油机班班长王行行,是从其他连队转过来的,面对新专业,一开始跟你一样找不到北,现在不也通过自身努力,专业水平有很大提升了吗”“中士林锦鸿因为值班需要,从一个专业换到另一个专业,加班苦练,从未说过放弃,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了”……我跟他细数身边人的成长经历,鼓励他相信自己,突破自我。

看着何成豪若有所思的样子,我趁热打铁,拿出一个新笔记本送给他,并郑重约定:有什么专业问题,就记下来,不懂就问,一天哪怕弄懂一个小问题,日积月累就能实现“质变”。

随后的一天中午休息时间,我路过宿舍,发现何成豪正站在设备前仔细研究,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他的班长欣慰地告诉我:“小何现在学习业务的态度可端正了,每天都有看得见的小进步。”

前不久,何成豪主动报名参加了上级机关组织的红色歌曲视频录制。当我看到他眼神满是坚定、越唱越豪迈的时候,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他这不正是在用实际行动突破自我吗?”那天晚上,小何找到我主动表态:“指导员,我打算好好干下去,在学好专业基础上,积极为连队建设发光发热。”听到这儿,我的内心除了欣慰还有一种成就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