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眼高”也要“手高”

2022-08-05 16:2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简奕


●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谋在高处、干在实处,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2018年5月,习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习主席对青年的谆谆教诲,指出了做人做事的关键所在,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知道”与“得到”,中间相隔的是“做到”。蓝图再美好、目标再远大,不出发永远停在原地,不行动永远没有结果。

不可否认,现实中眼高手低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人自视过高,总想着做大事,不屑于做小事,结果大事做不了,小事又做不好,志大才疏,一事无成。殊不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坐而论道难有作为,不经风雨难成大器。唯有在小事小节中练好基本功、打好“基础桩”,才能筑起成长成才的“九层之台”。

“眼高手低”当忌,“不知抬头看路、只顾低头拉车”同样要不得。一直简单机械做事,就会陷入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做任何事情,既要从小处着手,也要从大处着眼。站得高、谋得远,方能看得通透、想得深透,才能把工作抓在关键处、踩到点子上。倘若缺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全局观,看问题做事情目光短浅,就会出现为了“金山银山”破坏“绿水青山”、为了眼前利益而“寅吃卯粮”的现象,类似教训不在少数,值得警惕。

“眼高”也要“手高”。做到了“手高”,才能把“眼高”落到实处。中央美术学院建院初期,徐悲鸿先生用“尽精微,致广大”指导教学。“尽精微,致广大”也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校训,铭刻于校园之中。事实上,不论是绘画还是做事,要想做得出彩、干得精彩,都应“眼高手高”“致广大而尽精微”。盖房子先搭好整体框架、立牢四梁八柱,再垒砖砌墙,方能坚实牢固;打仗先运筹帷幄、排兵布阵,再灵活运用战术战法,方可决胜千里。党员干部不论工作多么繁忙、事务多么繁杂,都要舍得投入精力学理论、抽出时间“踱方步”,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在对标对表、落细落小中干好工作。

毛泽东同志说:“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不仅领导干部要有全局眼光,每一个人都应多想全局的事,着眼全局想事。然而,现实中有的人把自己仅仅当成“办事员”“操作员”,搞不清整体布局是什么、事情缘由是什么、背后意图是什么。总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容易一叶障目、盲人摸象,就事论事、机械行事。“望远方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学会这样的工作方法: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谋在高处、干在实处,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