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扎实践行“三个要过硬”

2022-08-05 16:26: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沈可


作为轰-6K轰炸机机组的一员,每次驾机执行战训任务,我都感到无比光荣、信心满满。我始终牢记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视察我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时,对我们全体官兵提出的期望嘱托:“大家要胸怀强军兴军目标,思想政治要过硬,坚决听党指挥,做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习主席提出的“三个要过硬”要求,让我感到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必须以过硬的素质执行好每一次飞行任务。

我所在的航空兵某师,是我军一支战略轰炸机部队,历史上曾完成拉萨试航、航测珠峰、空投原子弹氢弹等重大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上,怎样在“三个要过硬”指引下,不断创造新的成绩?7年来,我和战友们不懈努力、加力奋飞,矢志用扎实过硬的实践来回答好这一课题。

“思想政治要过硬”,离不开用党的创新理论指路领航。我们飞行人员操纵着特殊的作战平台,坚决听党指挥、坚定政治立场尤为重要。我和战友们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摆在首位、融入日常的政治任务,通过自主创建的“神威讲台”等平台,在干部领学、个人自学中,不断跟随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特别是每年2月16日这一天,我和战友们都会一起重温习主席视察我部时的重要讲话,坚定投身强军事业的信念信心。今年,我们围绕“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培塑官兵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忠诚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飞新时代。

“打仗本领要过硬”,就要到险难条件下去淬炼铁翼。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作为一名轰炸机飞行人员,我深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驾驶战鹰凌空出击、决战决胜。为此,我积极请缨,这几年和战友们先后完成远海远洋训练、国庆阅兵、跨国军演等多项任务,飞了过去没飞过的航线,去了过去未曾抵达的地方,在一次次“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实战磨砺中,我的打仗本领得到很大提升。记得一次备战“金飞镖”竞赛考核,我和战友们在每一架次训练结束后都组织复盘,深研每一个信号反馈、每一次微小异情,力求飞一次进一步;通过拍摄采集、分析研究大量训练数据,不断修正误差偏差,提高打击精度……最终在考核当日,面对复杂的临场考验,我见招拆招,一举斩获“金飞镖”!今天,为了让战鹰飞得更高、去得更远、打得更准,我们还成立了“攻关小组”“尖刀分队”,在创新研练中探索多套战法,始终向着“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的目标要求不懈努力。

“战斗作风要过硬”,需要砥砺传承“空中拼刺刀”精神。回望历史,老一辈飞行员以“宁可血洒蓝天,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的誓死决心,打出了威名赫赫的“空中拼刺刀”精神。今天我们的战鹰“翅膀更硬了”,我们飞行人员的战斗作风同样要十分过硬,如此才能越飞越有底气、越飞越有自信。这些年,我们坚持从实战出发,利用联演联训、实兵对抗等契机,有意识地在陌生地域、复杂情况和困难条件下开展相关课目训练,持续砥砺血性胆魄。记得一次远海训练中,我所在的机群抵达某岛礁附近时天气骤变,被雷暴云团挡住去路,我们冒着被雷电击中的危险,靠着目视和雷达导引朝云缝飞去,通过不断规避一个个云柱,硬是在雷暴区“趟”出一条通路,按时抵达预定空域。还有一次,我和战友们在执行警巡任务期间,受到外军军机干扰阻挠,但大家直面威胁、恰当处置,以专业的应对、沉着果敢的气势,使得对方战机挑衅无果,不得不规避返航。事后战友们纷纷表示:“不管谁来跟踪干扰,我们都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言语中,激荡着十足的血性,体现出敢打必胜、敢于亮剑的战斗作风。

胜战使命记心间,奋飞强军新征程。怀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信念,我和战友们决心在“三个要过硬”指引下,以执着和豪情辛勤耕耘,在一次次高飞远航中锻造过硬能力素质和意志品质,让自己成为决胜战场的“尖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和军旗下的铮铮誓言。

(作者系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中校武器控制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其所在机组两夺“金飞镖”。文字整理:高东晖、杨田星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