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阳光的味道最暖人心

2022-08-03 16:59: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峰


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签订《廉洁征接兵承诺书》;体检、政审、定兵等各个环节,全部实行录音录像;廉洁征兵监督员跟进检查督导,组织当地媒体跟踪报道……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中,各地坚持全程“晒”在阳光下、“亮”在公众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征兵工作涉及人武、卫生、公安、教育、人社等多个部门,从报名应征到定兵走兵前后要经历10多个环节,诱发不正之风的“风口”较多。同时,征兵工作牵扯千家万户,社会格外关注,必须事事见阳光、时时受监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力量。

公平源自公正,公正源自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最好的清新剂。为什么有的单位在征兵工作中并没有违规违纪,却总是引起群众猜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敢“摊开手掌让人看”,公开不及时不全面。这也充分说明,没有阳光的普照,阴暗就无法消除,只有坚持阳光征兵,才能播洒阳光一片,温暖兵心,赢得民心。

“兵之胜在于篡卒。”阳光征兵是群众所盼,也是强军所需。征兵工作越公开,就越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各级兵役机关要坚持标准不搞变通,严格监督不留死角,善于运用科技手段,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真正使“公开”成为一种价值共识、一种制度设计、一种自觉选择。

(作者单位:南阳市宛城区人武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