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很酷的事往往都很苦

2022-08-03 16:59: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付建华


眼下,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全面进行。问起入伍动因,一些应征青年坦言,羡慕军人的“酷”。作为“网生一代”,有这种想法是正常的,但也必须深刻认识到,“很酷的事,往往都很苦”,军人是要打仗的,“酷”从“苦”中来,要想“酷”先吃“苦”。

“一个人的脸就是一张履历表。”军人之“酷”,不是装出来的,而是汗水泡出来的、风雨浸出来的、硝烟熏出来的。国旗护卫队被称为“中国第一男子天团”,背后是冬天-6℃“不穿棉”,夏天地表60℃“不穿单”,经年累月的坚持不懈。可以说,没有千锤百炼、千辛万苦,就没有外在之酷。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然而,一些应征青年只感叹“仪仗天团”“刀尖舞者”“航母Style”的“扑鼻香”,却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经历的“寒彻骨”。如果仅带着一颗追“酷”之心走进军营,不想吃大苦、耐大劳,就可能与军营的训练之苦、生活之苦、思念之苦迎面相撞,最终难以适应、心灰意冷,甚至打“退堂鼓”。

战场是最严酷的审计师。不吃千般苦,难有硬功夫。吃苦是应征青年必须迈过的第一道坎。无论是役前教育,还是役前训练,都要以“苦”为主题,讲清“苦”与军人的关系,“苦”对打赢的意义,真训实练、严格要求,切实让应征青年认识到“从来为武少安闲”的道理,做好“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准备,确保“卫国皆是好儿郎”。

(作者单位:河北省威县人武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