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原则远比面子更重要

2022-08-03 16:59: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曹宇 黄河


“要不是顾及战友的面子,我非得跟他好好理论一下不可。”某部一位班长面对战士的消极言论存有畏难情绪,连队指导员及时批评道:“原则远比面子更重要,对身边的歪理谬论要敢于站出来,勇于作斗争。”这一鲜明态度和导向,值得学习和点赞。

当代青年官兵既是“强军一代”,也是“网生一代”,富有激情,充满朝气,但也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历练,难免受多元思想文化影响。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内心是认同的,但理论积淀还不够深厚;对党的信赖拥戴是真挚的,但忠诚本色仍需厚实。再加之一些错误言论具有蛊惑性、隐蔽性、煽动性,一些青年官兵容易被带偏节奏、成为“易感人群”。

“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这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每一名官兵应当遵守的政治原则。应该说,绝大多数官兵在“颜色革命”“普世价值”“军队国家化”等原则问题上,能够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立场特别坚定,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敢于理直气壮地说、光明正大地做。

同时,也要看到,有些同志面对“敌人”的错误言行能够像“秋风扫落叶一样”,义正辞严、无情批驳,但遇到身边的战友、“朋友圈”里的好友发表不当言论,或点赞跟帖传播负能量信息时,却碍于面子,不敢直言不讳地批评指正。有的含糊其辞,语焉不详;有的默不作声、袖手旁观;有的随声附和、听之任之。总之,宁要面子不要原则,只讲私情不讲党性。

“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面对敌对势力花样翻新的“迷魂汤”“软刀子”,面对身边战友辨别不清的“毒鸡汤”“灰理论”,天真大意就会落入陷阱,含含糊糊就会助纣为虐,失语失声就会丢失阵地。必须清醒认识到,讲面子不讲原则,对战友不是爱护而是伤害,而且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

树欲静而风不止。眼下,互联网的海量信息泥沙俱下,自媒体的众声喧哗真假难辨,与错误言论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一方面,我们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以真理战胜谬误,以真相驱散谣言,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另一方面,要帮助官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掌握“怎么看、怎么办”的锐利武器,真正做到“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