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紫荆花下的青春诗行

2022-08-03 16:50: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晓杰

图为驻香港部队新兵下连举行入连仪式。

在驻香港部队某团汽车连,“赤柱司机”是一项荣誉。

作为赤柱营区负责专线保障的驾驶员,中士张一的名字和照片早已挂在连队荣誉室的“赤柱车神榜”专栏。

张一告诉记者,通往驻香港部队赤柱营区的山路最为艰险,路面极为狭窄。会车时,两车后视镜间距只有约10厘米。路的一边就是悬崖,驾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滚落山崖。

第一次跟着班长熟悉赤柱路况,坐在副驾驶的张一提心吊胆。到达目的地,张一出了一身冷汗。

即便如此,张一铆着一股劲,依然把成为“赤柱司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苦练驾驶技术,尝试各种复杂路况。

单放前的一次考核,考核员收走张一的手机,蒙上他的双眼,把他带到驻地郊区,然后摘下眼罩,要求他在规定时间内,仅靠路牌和记忆把车开抵指定地点。

最终,张一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单放进港,很快成为赤柱营区的专线司机。如今,张一每周要来回多趟赤柱营区,完成各项运输任务。

看着张一这一代汽车兵逐渐成长为连队的骨干,二级军士长邓家胜感到非常欣慰。

邓家胜是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一名汽修兵。他和张一因为车而结识,更因为一个喜欢开车、一个喜欢修车而逐渐熟络。

邓家胜有时和张一开玩笑:“我入伍的时候,你还没满月呢。你看,这时间多快,驻港官兵更茬换代有多快!”

邓家胜是香港回归后第一批应征入伍的驻港兵,也是驻香港部队里第一个晋升高级军士的兵。

从20岁正值青春当兵入伍,到不惑之年营区里人人口中亲切的“老邓”,对于老兵邓家胜来说,25年似是一瞬间。

25年,邓家胜手上修的车更换了5代。他带出的汽修骨干前前后后有两三百人,如今遍及驻香港部队各单位汽修岗位。

因为专业技术过硬,也有地方公司开高薪挖邓家胜。“是部队培养了我,部队需要我到哪一天,我就干到哪一天!”这名驻香港部队老兵说。

来到驻香港部队7年的张一,已经算是汽车连的老司机了。不过,在老班长邓家胜眼里,今年25岁的张一还小。看着年轻人一茬茬来到驻香港部队,一天天成长起来,邓家胜从心里感到高兴:这支部队的未来,还是要看年轻人。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多为连队培养驾驶员,一直干到部队不需要我的那一天。”张一说起未来的人生打算。

明明面前坐的不是同一个人,记者却分别从他们口中听到了近乎相同的话。

一位作家说:“你的时间用在哪里,人生就在哪里。”邓家胜说,驻港兵是他永远的身份、一生的荣耀。因为,这身份里有他的青春和人生。

随着岁月流逝,在驻香港部队,像邓家胜这样的老兵越来越少,像张一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的血液在这支部队里奔涌流淌,为了共同的使命而相聚,为了共同的誓言而前行。

香江奔涌不止,时光如流不歇。紫荆花下的青春诗行里,有“老邓们”写下的一笔,也有“张一们”新添的一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