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海南总队

大爱播撒孩子心田

2022-08-03 16:2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李浩然 孙炜航 特约通讯员 雷辙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盛夏时节,群山环绕的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里,传出阵阵歌声。武警海南总队儋州支队官兵来到毛兴军民希望小学,为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

毛兴村地处琼崖革命老区,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村支书李天介绍,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孩子们上学要徒步5公里山路。

“要想办法让孩子们有学上,没有学校咱就援建一所!”1999年,武警海南总队在大山深处建成了这所毛兴军民希望小学。多年来,武警官兵播撒的教育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休假回毛兴村探亲的武警战士王亚亮向记者讲起自己的成长经历。1999年,7岁的王亚亮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希望小学落成后,武警官兵来到他的家中做工作,劝他重返校园。“每逢下雨天,河水漫过学校前的石桥,武警官兵背着我们过河。从那时起,长大了当兵就成了我的梦想。”

2010年12月,王亚亮入伍到武警海南总队服役。表现出色的他在部队立了功并光荣入党。他始终牵挂着家乡孩子们的教育,拿出部分工资资助母校的贫困学生,休假时也总要回校看看,为孩子们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在毛兴村,同王亚亮一样长大后穿上军装的有20人。

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如今,在部队关爱下,毛兴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教学质量连年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