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引入地方优质资源助力军人军属维权

“不让官兵因涉法问题牵扯练兵备战精力”

2022-08-02 19:35: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云 程勇


“八一”前夕,收到某地方单位退回的20万元赔偿金后,某部干部小杨第一时间向广州军事法院打来致谢电话,感谢法院竭力帮忙维权。

两年前,小杨所在单位移防,其妻子申请随调时,妻子当时工作的单位却以“购买职工定向开发商品房后工作不满10年的,需赔付赔偿金20万元”的内部规定,收取小杨一家凑齐的钱款后,才为小杨妻子办理调动手续。

收到小杨的维权申请后,广州军事法院立即启动涉军维权机制,协调地方司法资源介入。在军地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下,小杨最终如愿拿回他们上交的那笔赔偿金。

“不让官兵因涉法问题牵扯练兵备战精力。”广州军事法院院长路刚介绍,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结合贯彻落实《意见》,他们牵头召开广东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进一步落实好军地联席会议、涉军案件信息通报、重大涉军案件督办等制度。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充分利用地方司法资源,开设军地咨询电话,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加强军地法院协作等,有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近期,他们持续开展“情系官兵、助力打赢”涉法问题清理专项行动,建立涉军维权线索台账,推广使用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为解决部队和官兵涉法问题提供最大合力。

拨打电话就能得到专业指导,不出营门就可获得法律援助。今年5月,在外执行任务的某部战士小曾打来求助电话。一次交通事故中,其母亲遭遇车祸身受重伤,对方负全责,但车险公司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导致赔偿迟迟不能到位。了解情况后,广州军事法院迅速启动涉军维权工作协作机制,联系事发地人民法院依法优先公正审理案件,最终妥善解决了这起纠纷。

广州军事法院紧盯部队官兵关切,着力破解涉军维权工作难点、堵点、痛点,让官兵倾力练兵备战。某部在转隶过程中,因历史原因与周围居民产生房屋产权纠纷,多番协商未果。广州军事法院选派维权业务骨干会同该部认真核查历史资料,进行实地查看,全面搜集相关证据,推动案件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让部队卸下了沉重的遗留包袱。

今年以来,该院依据《意见》精神,按照聚焦备战打仗原则,优先梳理出14个部队涉法问题,并指定专人跟进,全力保障部队官兵全心向战谋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