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军娃入学难题

“孩子能在部队驻地顺利上学啦”

2022-08-02 19:35: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郑烨 门雨隆


“真没想到,孩子的入学问题这么快就有了着落!”建军节前夕,第74集团军某旅高炮营一级上士徐成发训练归来,得知女儿顺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练兵备战的疲惫一扫而光。随后,他通过电话与家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真是太感谢部队了,心里的牵挂总算落了地!”

多年来,徐成发和妻子一直分居两地。今年,女儿到了入学年纪。考虑到部队驻地教育质量较好,且徐成发能经常陪伴,有助于孩子成长,他们决定让孩子到部队驻地就读,但“户籍不在驻地,手续不好办”“已经临近入学申请受理截止时间”等问题成了烦心事。

“依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相关规定,军人子女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以在部队驻地入学,享受当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钟林飞了解到徐成发的问题后,立即介绍军人子女入学相关政策,并结合驻地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联系。在人武部等部门的协调下,驻地为军娃开辟入学 “绿色通道”,徐成发的女儿终于如愿收到了一所优质学校的入学通知书。

该旅四营教导员刘勋一家也是获得感满满。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刘教导员的儿子取得了优异成绩。“在良好的学习氛围熏陶下,孩子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我们全家都非常满意。”去年,刘勋的妻子随军来到部队驻地后,孩子入学问题一度让两人感到焦虑:回老家上学距离太远,但到驻地优质小学就读,靠个人不好协调。

“相关法规施行后,明确了军人子女入学的相关问题,这让广大官兵吃了定心丸。”刘勋说,旅党委和机关用足用活这项政策红利,倾力解决军娃入学难题,为每个孩子如期顺利到驻地优质学校就读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人子女入学问题,是直接关系军心士气的稳心工程。”该旅领导介绍,为更好解决军娃入学转学等难题,他们对单位所属官兵适龄入学子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旅机关与驻地军分区、人武部、教育局等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协调落实相关优抚政策法规。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旅队已先后协调解决了数十名军娃入学入托难题。为进一步方便军娃上学,该旅还专门开通“爱心班车”定期接送。

一件件务实暖心举措落地见效,有效解决了官兵后顾之忧。现在,该旅官兵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