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法落实新规提升军人军属就医满意度

“再不用为就诊疲于奔波了”

2022-08-02 19:35: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郑新红


“现在看病各个环节都优先,女儿嫁给军人,我和老伴感受到尊崇,我们会更加支持女婿的工作。”前不久,从老家河南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就诊的王大爷,欣喜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王大爷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需要经常前往医院就诊。老两口来北京帮助照看外孙多年,看病就医一直是麻烦事。此前,到医院就诊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还不容易挂上号。去年底,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对军人军属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待遇作了进一步明确。新规施行后,王大爷再到军队医院就诊时,在挂号、就诊、检查、取药各环节都能享受优先待遇,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

“医药费经地方医保报销后,剩余的门诊费用可以减免一些,住院费用也能获得减免,省了不少钱。”更让他高兴的是,此前异地就医花费不少,每次为报销还得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现在按照规定要求,老两口的信息在强军网上作好注册登记,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前来军队医院就医,相关费用可直接减免。

“新规切实维护了军人家庭的健康权益。我们深深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暖心关怀。”陪同妻子来医院复诊的某部军官小张,对新政策连连点赞。

去年底,离新规施行还有3天时,小张的妻子突发腹部疼痛,紧急送往第984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爱人医保关系在老家,我们只能自费治疗。听说依据即将施行的新规,军属就医有很大优惠,我们能享受这个待遇吗?”小张既焦虑妻子的病情,也对自费就医有些担忧。

医院了解情况后,将小张妻子先按自费收治入院,并让小张及时联系单位为妻子在强军网录入信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经过多部门联动,医院在去年12月31日晚上为小张妻子办理结算,并于2022年1月1日重新办理入院手续,让军属第一时间享受到手术费、诊疗费和护理费的减免待遇。

“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应保尽保、应免尽免,全力满足广大军人军属的合理需求,确保军队相关人员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该院领导介绍,为了更好服务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院明确了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结算的全流程优质服务要求,并多次升级挂号、信息查验、收费等系统,军人军属就诊时产生的费用,在医保范围内的按比例直接减免,高效便捷。

记者了解到,依据新规定,一些面临驻地医疗资源不足、家属看病难的部队,以及驻艰苦边远地区、高原、海岛部队官兵的随队家属或者临时来队家属,可以在军人所在单位的部队卫生机构就医,予以相关医疗保障。新规还对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的医疗保障给予了特殊照顾,极大地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