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较真”是一种人生态度

2022-08-02 19:24: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天玄


●“较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态度,是破解马虎的有效办法

人们常说,凡事不必“较真”,这样能活得轻松自在一点。不“较真”确实会使人一时感到轻松,但对所有事都不“较真”的人,也往往是平庸的。

谈起“较真”,想起一件小事。某部家属小区新来的保洁阿姨是个爱“较真”的人,个别住户因为干湿垃圾没有仔细分类被她“教育”过好几次,每次她都会把垃圾袋解开认真地重新分类。几次下来,大家对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也上了心,小区公共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较真”的阿姨看起来严苛,但其实这是她对本职工作的一种认真,一种负责。即使身处平凡岗位,也坚持尽职尽责,尽善尽美。

“较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态度。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较真”,并不是钻牛角尖,而是认真的发展延伸,体现的是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在过程中深挖细究。“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在工作落实上不够“较真”,那么最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一件事情,“做完”和“达标”完全是两个概念,只有保持做事“较真”的态度,才能“达标”,甚至“超标”完成任务,把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做到极致。

“较真”是破解马虎的有效办法。我刚到机关工作时,由于缺乏“较真”的精神,起草文字材料没有进行反复斟酌和校对,好几次出现错字漏字问题。看似是一两个字的小问题,实则影响了部门的专业形象。这就是工作不“较真”的后果,吃一堑长一智,现在自己也慢慢学会了和工作“较真”。想要克服马虎这一缺点,就要以“较真”的态度培养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确保自己在工作的各个阶段都能迅速准确发现问题并及时改正。

值得一提的是,“较真”也要分场合,生活中如果太过计较,就会失去很多快乐。对事“较真”,对人宽容, 就显得尤为重要。“较真”是一种人生态度,是注重细节的严谨,是刨根问底的执着,只有保持应有的“较真”精神,才能直面问题、正视不足、不断进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