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战:军人生来为战胜

传承英雄军队的红色基因④

2022-08-02 19:24: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樊伟伟


军旗飘扬,军徽闪耀,军歌嘹亮。伴随着奋斗强军的铿锵步伐,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5年光辉岁月。回望过往的战斗历程,人民军队从浴血诞生求生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功业到保卫江山铸长城,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打败一个又一个强敌,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胜战基因熔铸在官兵的灵魂深处、血脉之中,成为我军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军人生来为战胜,战士就该上战场。翻开我军的英雄谱,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不惧顽敌打大仗、不怕牺牲打恶仗、不惜代价打硬仗,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胜利的价值、使命的分量。为了胜利,董存瑞在攻打隆化城的战斗中,毫不犹豫地用手托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以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为了胜利,杨根思带领连队官兵接连击退敌军多次进攻,在最后关头,毅然抱起炸药包冲进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为了胜利,黄继光在多处负伤、弹药用尽的情况下,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用生命书写了大无畏的英雄壮举……一个个视死如归的英雄模范,犹如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纽带,生动揭示了人民军队之所以无往而不胜的制胜密码,印证了广大官兵“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价值追求。历史存证,胜利的桂冠,总是青睐于骁勇善战、一往无前的英雄军队;胜战的光荣,只会垂青于不畏强敌、不惧生死的铁血军人。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忧虑最多、叩问最严,多次警示“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等问题,连续5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推动军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这些年,广大官兵聚焦备战打仗这个根本职能,向精神懈怠宣战,向和平积弊开刀,练兵备战重心归正,当兵打仗成为自觉,血性胆气熔铸灵魂,涌现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一大批胜战尖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悠悠万事,备战为大。对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只有深刻领悟习主席对强军的期待、对胜战的期望、对官兵的期许,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当好强军打赢的急先锋,才能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扛起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历史重任。

战争是最具不确定性的王国。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今后能打胜仗。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对官兵的打赢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更大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走在前列的饱满状态、干在实处的冲锋姿态和标准更高的积极心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既立足当前阶段又看到长远趋势,既补齐短板又拉长长板,始终瞄准强敌对手研究打仗,深化战训耦合练兵打仗,聚焦现实应对准备打仗,努力在实战实训中提升素质,在斗智斗勇中摸透对手,在应急应战中创新战法,提高判断形势、理解意图、定下决心、摆兵布阵和临机应变的能力,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一块生铁,要想变成一把让敌人胆寒的利剑,必须在平时接受反复锻打、千锤百炼。军事训练是锻造硬核实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战争形态演变,每名官兵都应牢固立起“战”的追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提领认识、统领工作、引领实践,剔除头脑中的“和平积弊”,拉满绷紧“准备打仗”的弓弦,自觉把岗位当战位,进一步增强当兵打仗的使命担当和敢打必胜的勇气胆魄。持续砥砺“战”的精神,用好一线砺兵这个实践平台,在一次次大汗淋漓的坚持中超越自我,在一次次挑战极限的突破中磨砺意志,在一次次真演实练的拼杀中激发胆气,更加提振面对乱局不犹疑、面对强敌不惧怕、面对风险不退缩的精气神。大力创新“战”的方法,充分发掘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紧盯强敌对手、瞄准复杂情况创新思维理念,立足现有装备、基于使命任务创新战法训法,进一步提高训练难度、对抗强度、战法精度。不断提升“战”的本领,注重以使命牵引、以问题倒逼,聚焦制胜机理之变研析强敌对手,把握新的斗争特点研究应对策略,立足新的形势需要提升备战状态,下大力把手中武器练到最精,把所学专业用到极致,使自己成为谋战研战的行家里手、克敌制胜的能手强手。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人之责。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没有哪一副担子,比备战打仗更重;没有哪一种荣耀,比战胜敌人更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需要我们应对的风险和挑战、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有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切实把精力投放在岗位战位上,把心思聚焦在沙场战场上,把状态锚定在奋斗奋进上,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抓备战搞建设,才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即行动、决战决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