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距离与收获的“辩证观”

2022-08-01 17:25: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小菁


仿佛从漫长的冰封季苏醒,高原的夏天来了。

不愿作别的白雪与迟来的细雨在一起,让漫山的枝杈后知后觉般萌发了些许新绿。

这是陆军驻藏某部二级上士徐达希在高原度过的第5个八一建军节。那年也是一个夏天,他和战友从四季怡人的西南城市移防到这片高原上。

当年的冬天,徐达希的双手先是红肿,再是皲裂,然后便长了从未长过的冻疮。第二年休假,他从高原下山,到距离最近的西藏林芝转飞机返乡,在市中心等车时,看着上班的人群,他突然感到莫名的担忧:会不会离开繁华太久了?

驻守远方,内心多少会有一种落差。故乡、老驻地、新驻地——摊开中国地图,3个坐标点正好可以连接成一个“三角”。有一段时间,每次盯着墙上的地图看,这个“铁三角”总让徐达希的心里不是滋味。

治愈自己的内心,是军人的一种本领。低下头,走出宿舍门;再走出营地,走上训练场,站在执勤哨位上……徐达希知道,自己还是那个生龙活虎的兵。军人的使命和担当,让他义无反顾。

驻守高原的第5个八一建军节,徐达希有了新感悟。在这个被雪山环绕的地方,一切都来得更迟缓一些,阳光、春风、夏雨,日出或日落亦然。

战士们说:早已习惯了这种距离感,习惯了高原的“慢”。5年前,连队宿舍供上了暖气;4年前,营区里种活了第一棵树;3年前,旅里结束了喝苦水的历史;去年春节,官兵们在聚餐时第一次吃上了鲜活海产;今年初,氧气通到了每名战士的床前……

在这个属于军人的节日,从战士们的一张张笑脸,我们可以看到,当这些距离感被时代的进步、上级的关爱一点点“追平”,留在官兵心中的是一番暖意、一份担当。

距离感变短了,获得感变多了。驻守高原,也是这些变化,让官兵们体验着更具冲击力的人生体验。毕竟,那些在普通人心中司空见惯的事情,在高原环境下都是奢谈。在这个氧气吃不饱的地方,每一棵绿植、每一盘鲜菜、每一口氧气,背后都有一群人的付出。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背井离乡,坚守远方,站立的地方是祖国。即使远离主战岗位,他们仍然有属于自己的坚守。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中国边关》专版给坚守在边海防一线的战友献上最诚挚的军礼。

这一天,我们也要替每一位关心边海防建设的热心读者向边防战友说一声:节日快乐!这一刻无论在哪儿坚守,你都是守护祖国母亲的英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