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争取比对手多一手

2022-08-01 17:21: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西成


“高高山上一棵蒿,胆大狸猫把虎教。穿山跳涧都学会,老虎变脸吃狸猫。狸猫一见事不好,打个箭步上树梢。”这是寓言《狸猫教虎》所说的故事,狸猫只因比老虎多一招上树的本领,才得以保全性命。在小说《西游记》中,也有一段描述二郎神杨戬大战孙悟空的情节:悟空变麻雀,杨戬变雀鹰;悟空变大鹚老,杨戬变大海鹤;悟空变鱼儿,杨戬变鱼鹰……在二者斗智斗法中,杨戬之所以屡占上风,就在于他能够紧盯孙悟空的变化,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始终高其一招。

“战者争事也,兵争交,将争谋,将将争机。”两军在战场上交锋,都要力争主动,力避被动,但主动权究竟归谁所有,并不完全取决于力量的优势,也在于多一手控制战局的能力。战争实践反复证明,作战对手“魔高一尺”,我反制对手必须“道高一丈”。

陈毅元帅有一个著名的“比较优势论”:“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如操场动作,内务管理,战斗动作等。我们愈往下比愈差,但愈往上比则愈强。如旅以上战役组织比人家强,纵队更强,野战司令部又更强,到统帅部的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正是因为我们在战争的关键性、决定性方面有了“愈往上愈强”的这一手,才最终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

未来信息化战场,情况更加复杂多变,如果缺少“人有我新、人新我奇”的招法,没有领先一步、高人一手的绝活儿,肯定是要吃大亏的。拳击界有句名言:战胜过的对手才是最可怕的,因为他对你更了解。这也意味着,当年我们的手下败将,现在可能正是研究我们最多的军队。在这种情况下,要争取比对手多一手,谈何容易?

近年来,我军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势头强劲,但问题依然不少,尤其是在探索“先敌一拍、高敌一筹、胜敌一招”方面还有浮在表面的现象。有些强敌研究常常是机械地拼凑信息,大而化之、难堪大用;有些对抗演练常常是左手打右手,是“自导自演”的虚对抗……显然,这样的训练无论如何是出不了高手、练不出新招的。将来一旦与强敌较量,必然会付出沉重代价。

经验表明,指挥员谋划制敌之策,最忌讳“行一事而立一法,寓一意而设一机”。现代战争的联合性多变性残酷性,要求我们每一次演练、每一场对抗都必须把“绝招”与“备招”设足。既要有破敌之术,也要有防破之法,一旦受制于人,立即能“破彼之破”;既要准备好电脑,也要准备好刺刀,一旦系统失灵,就能随时与敌短兵相接;既要下好先手棋,也要留好后手牌,一旦处于危局险局,也能够扭转成胜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