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待教育要“不及恐失之”

2022-08-01 17:21: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仕林


前不久,某营在外执行任务分队刚一归建,营里就择派优秀政治教员第一时间为官兵进行教育补课,让思想政治教育的进度与质量达到了机关要求。

孔子有云:“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这警示我们在追求学问的道路上要时刻勤勉,一旦有了差距,就要紧张起来、奋起直追。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在官兵思想土壤上除杂草、种庄稼的工作,同样需要保持“不及恐失之”的紧迫感,只有不漏掉每一次教育授课,重视每一次教育质效,才能让官兵及时从中汲取养分、成长进步。

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绝非一时之功,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通过一次次的教育不断固化、不断强化。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个别单位思想政治教育走虚走空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认为教育是一项长远工程,偶尔缺课一两次没什么;有的满足于留痕留迹,将教育补课简单等同于补写笔记,对具体的教育内容不求甚解;还有的政治干部习惯于机械重复,对教育内容不更新、授课方式不设计,让官兵听得索然无味。凡此种种,不仅让教育难以落地见效,还迟滞了在官兵思想上“搞建设”的进程。

“掌握思想教育是我们第一等的业务。”革命战争年代,我军经常处于“背包随手一拿就到另一个战场去战斗”的机动状态,即使在打仗任务重、教育时间紧的情况下,也不放松教育学习。很多战士的干粮袋里,除了放干粮,还会放几本马列主义小册子。毛泽东同志说:“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如今,开展教育的手段、条件今非昔比,我们更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教育,如此才能让官兵在思想上不断进步。反之,如果对开展过的教育不走心,错过的教育不弥补,就会一处弛则百处懈,思想闸门就会打开缺口,思想防线就会失守。

当前,各部队野外驻训、实兵演习等相继展开,思想政治教育不可避免面临着人员难集中、时间难统筹、资源难保证等矛盾问题。越是如此,越要有“不及恐失之”的紧迫感,越要立起思想政治教育刚性落实的鲜明导向。政治干部要细致拟定教育计划,科学统筹各项工作,让教育与执行任务有机融合;要紧密结合任务实际,采取见缝插针、灵活机动的方法,提升动中抓教质效。同时,广大官兵也要主动自觉接受教育,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把在教育中的所学所悟转化为圆满完成任务的具体行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