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向战而行担使命,为兵而歌砺初心

武警青海总队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暨武警部队重新组建4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

2022-08-01 09:30: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段雪冰 张津梁


战歌颂辉煌,奋进强军路。7月26日下午,武警青海总队隆重举办“初心如磐,勇担使命”主题文艺演出活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和武警部队重新组建40周年,基层官兵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整场演出深情讴歌了人民军队95年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武警部队40年始终铁心向党、服务人民的激昂风采。

“砰、砰、砰”伴着三声震九霄的枪响,在官兵的热切期盼中,舞台幕布缓缓拉开,原本昏暗的礼堂瞬间变得明亮,一群颈戴“红领巾”,臂佩白毛巾的“起义军”出现在台下官兵的眼前,歌曲《南昌起义》的音乐随之响起,人民军队如划破夜空的闪电,为黑白的人间描绘出五彩斑斓,文艺演出第一篇章浴血·红色军队奋起就此展开。

“活着走出草地,不让一个人掉队……”情景歌舞《活着走出草地》中的演员们有的头缠绷带,有的拄着树枝拐杖,他们或嚼草根,或啃树皮,声情并茂得再现了1934年红军万里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诠释了人民军队为救国救民不惜牺牲一切的长征精神。 

向舞台上的演员们仔细瞧去,虽然隔着妆容,但依旧能看出那略带稚嫩的脸庞,他们都是刚刚入伍的新兵,主动请缨参加这次演出,虽然不是科班出身,没有表演经验,但他们用努力和汗水让官兵们切身感受到了他们的真情,节目获得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流传下来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第二篇章光辉·人民军队强大中的情景表演《上甘岭战役》节目里,舞台上的“志愿军”面对敌人的猛烈进攻,不惧生死坚守阵地,在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中,一名名战士接连倒下,但那面被炮火轰击的残破不堪的战旗却始终竖立,迎风飘扬。  

战斗结束后,幸存下来的战士不停寻找着身边还可能存活着的战友,声嘶力竭的一个个叫着他们的名字,呐喊声响彻整个礼堂,这时,台下观看节目的官兵们早已泪流满面。

脸上流着眼泪,心里淌着自豪。如今,新一代官兵一路铿锵,接过鲜红的战旗,已经将革命前辈的血脉传承。第三篇章奉献·助力改革发展中的舞台剧《废墟上的声音》、《决战大坝》从不同角度抒发了总队官兵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热爱与无限忠诚。

“里面还有孩子,你们别拦我,让我再去救一个!”刚从废墟中救出孩子的战士跪下来大哭。余震已经降临,坍塌的建筑眼看就要往下陷,往里钻的战士马上被其他战士死死拖住。

玉树支队上士何凯看着舞台上重现2010年玉树地震时的场景,手中双拳紧握,“如果当时我动作再快一点,一定能救助更多的受灾群众。”当年参加抗震救灾时的新兵如今已是一名13年的老兵。

青海总队重新组建40年来,沟后水库溃坝、玉树地震、格尔木洪灾,每一次抢险救援行动,青海总队官兵英勇逆行,舍生忘死。灾情危机,使命必达,一代代官兵们的铮铮誓言是难以磨灭的记忆,更是砥砺奋进的坚强决心。

脚步伴随奋斗前行,责任汇聚千钧力量。情景表演唱《天路·云端哨卡》“任寒风吹过绿色的军营,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唱响的是总队执勤官兵用生命捍卫献身使命的无悔誓言,是驻守在海拔4868米的天路云端哨卡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的忠诚信仰。

领唱合唱与仪仗表演《接战旗》表达了总队党委主动看齐追随,紧紧围绕“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带领全体官兵锐意拼搏、奋发图强的坚强决心;军营快闪《你笑起来真好看》反映了总队党委紧盯时势任务,大力推动基层风气建设,求真务实解难帮困,广大官兵由衷展露的笑容汇聚成强军路上的蓬勃力量;歌曲合唱《人民至上》凸显了总队官兵疫情面前冲在一线,勇于践行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情景表演与舞蹈《战争就在下一秒》彰显了总队官兵不断筑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聚力练兵备战,矢志强军兴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