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将文学种子撒向官兵心田

2022-07-29 17:52: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谌督 唐莹


在庆祝建军95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解放军文艺》杂志精心制作了一期“讲讲我的连队、我的战友故事”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视频通过官兵朗读在《解放军文艺》刊发的、反映所在部队先进事迹和身边战友故事的报告文学,带领读者感受英模群体和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也把文学创作的种子在朗读中撒向官兵心田。

在官兵热情洋溢的朗读中,我们看到了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战争年代战功累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强军之魂;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在南海守礁的日日夜夜,固我南疆海防、寸土不让;空军某部女飞行员陈金兰,20多年间鏖战蓝天,书写壮美人生;火箭军某部营长沙子呷,献身军营,矢志为导弹筑巢……官兵聚焦备战打仗、苦练精兵的生动事迹,以音、画、文字等形式生动呈现,得到官兵好评。空军某部指导员王赢琛看了视频后说:“把文学作品制作成朗诵视频,我们年轻官兵非常喜欢这样的呈现方式。”

《解放军文艺》创刊71年来,始终秉承以文学为载体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军队的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解放军文艺》坚持为兵服务,聚焦备战打仗,推出了一大批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现部队新貌、反映官兵生活的报告文学,如以国庆70周年阅兵为题材的《战将受阅》《女兵方队》、反映军队抗疫的《火神山第N次破晓》、探寻我国蓝军部队的《寻找“假想敌”》等。此外,还有《云端之上》《硬骨传人骨更硬》《“红一连”速写》等一系列描写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将目光对准官兵,记录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的风采,是火热军营的真实写照,也是新时代强军路上的生动注脚。

如何让传统刊物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如何深入官兵、为兵服务?立足官兵多元化需求,《解放军文艺》勇于探索,从今年起推出了有声作品,将杂志精彩内容制作成音频,以二维码形式随刊呈现并在《解放军文艺》微信公众号推送,受到官兵广泛关注。为吸引更多部队官兵参与办刊,他们还面向全军发起“战士读诗”活动,通过公众号平台从广大基层官兵中选拔、招募音频主播,丰富了有声读物的形式和内容。

从开设面向基层官兵的“我和我的战位”“青春方队”等栏目,再到有声读物的尝试,《解放军文艺》在新媒体领域不断创新,为部队文化建设平添一道新的风景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