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教育者如何学会“接着讲”

2022-07-29 17:39: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秋沛 王君雄


哲学家冯友兰认为,做学问有两种,一种是“照着讲”,一种是“接着讲”;真正做学问的人应该是“接着讲”,而不是“照着讲”。这启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满足于当照本宣科的“二传手”,而要不仅讲清“是什么”,还要讲好“为什么”“怎么办”,如此才能不断提升教育的思想性和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讲道理。但讲的道理如果不符合客观实际,就难以有效地解决问题。今天的官兵大多思想活跃、乐于探究真知,凡事都喜欢问“为什么”。教育者如果简单地按部就班“照着讲”,遇到新问题新情况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就难以达到教育目的。从实践来看,“照着讲”常常局限在单一维度上展开阐释,缺少理论上的纵深延展、角色上的换位体验和对案例材料的举一反三。而做到“接着讲”,教育者就必须在深刻理解掌握教育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官兵的思想脉动和关注点,善于运用现实生活的活教材,及时把国内外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官兵身边发生的事融入教育实践,如此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实。

毛泽东同志曾说:“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筑牢精神支柱、强固政治灵魂的工作,需要教育者学会独立思考、深入思考、创新思考,具备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辨别是非的政治慧眼。要加强教育的学理性,坚持讲原著、讲原文、讲原理,做到就事论理、析事明理,经得起官兵各种“为什么”的追问;加强教育的知识性,提升教育内容的信息量,将“大智慧”融入“小故事”,确保把高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加强教育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教学载体为官兵“烹制”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课程,在军营与社会、课内与课外、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有机联动中,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