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归零心态迎接新挑战

2022-07-28 18:41: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鹍龙


今年年初,我有幸被评为陆军第四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载誉归来后,连队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让我向战友们分享经验心得,我翻开一个略微发黄的日记本,指着首页上写着的“归零”两个字告诉大家:“我取得成绩的秘诀就是不断把荣誉‘归零’,让自己去迎接新挑战。”

这些年来,我先后经历了7个岗位:当班长,我是旅“标兵班长”;当步战车车长,我是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项目的“冠军车长”;当装甲指控技师,我连续3年在旅指挥控制专业比武考核中斩获第一……对于我来说,每一次转岗都是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出发,需把“军旅成绩表”的数据归零,以强烈的本领恐慌和知识危机感,内储动力、外加压力,向着新的目标全速前进。

2017年,我们旅第三次受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项目的任务,这也是我第三次踏上备战此项赛事的征程。前两次出国征战,虽然成绩不错,但距离登顶总差那么一点点,与冠军失之交臂的遗憾,让我对这次参赛机会无比珍惜,对赛场夺冠无比渴望。总结前两次的参赛经验,我感到在参赛队员专业技术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谁具备更强的全局掌控能力,谁就能缩小与赛场制胜的差距,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拔得头筹。

通过前两次参赛,我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我并没有因此固步自封,而是从头再来,一点一滴重新摸索,一步一动研究动作。3个月的训练时间里,我就像上紧的发条一样,分秒必争,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晚上最后一个收车。

苦心人,天不负。最终,我所在车组凭借过硬的训练成绩赢得代表祖国征战国际赛场的资格。决赛中,我和战友一路过关斩将、奋勇争先,合力实现越障零失误、射击零脱靶、越野零故障,一举夺得单车赛、接力赛两个第一,登上赛场之巅,扬我国威军威。

走下领奖台后,我把奖牌默默地收了起来,因为我知道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如果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换来的必然是明日的平庸。2018年,随着新装备的陆续列装,组织安排我担任装甲指控技师兼班长。面对这个全新的岗位,训练资料和训练经验几乎都是空白,接过担子,我感到“压力山大”。曾经的“冠军车长”,如今却成了“专业小白”,怎么办?除了从零开始,学起来、练起来、干起来,别无他路!我把过往的所有荣誉迅速“清零”,向新的岗位发起冲锋。

面对新专业、新技能,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转身,考验的远不止勇气。为尽早打破困局,我带头上攀登杆、进指挥车、练收放线,从最基础的学起练起;主动申请到装备厂家参加培训,从原理入手,加班加点补习专业知识,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数据;带领专业骨干研究训练大纲、探索训练方法、编写教案教材……仅仅几个月时间,我便对全营通信装备性能了然于胸,使营指挥所通信链路建立时间大幅缩短。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我经常对班里战士说,打赢的核心在指挥,而指挥的关键在通联,我们就是打通指挥链路最关键的一环。为此,我要求班里每名战士都要学会通信排所有专业的基本技能。此外,我还带领攻关小组对新装备性能进行了数百次的探索,不断优化操作流程,摸索出人员、装备、战法的最佳结合点,不到两个月时间,班里战士人人练就操装应战的能力。近年来,我还紧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动中通、抗中通、扰中通等重难点课题,加紧进行研究。截至目前,先后探索形成多种通信要素新战法新训法,能够熟练运用多种模式和指挥通信手段。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这些年来,虽然我取得过一些荣誉,但我始终把每一次成绩都视为新的起点,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止。我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唯有紧盯远方的目标奋力冲锋,才能在基层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诗篇,在强军征程中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

(作者系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装甲指控技师兼班长,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3次,被陆军表彰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标兵。文字整理:海洋、刘冠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