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勺盐里的“小九九”

2022-07-28 18:06: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9集团军某旅战士 罗达爽


洗土豆、削土豆、炒土豆……转眼,来到炊事班已半个月了,战友们每天在外挥汗如雨训练,我却几乎一直在和土豆打交道。每每想到这里,我就使劲铲几下锅里的土豆丝:“为啥把我分到炊事班!”

我刚入伍时比较胖,训练成绩很不理想,但既然带着“扎根训练场,卫国保家乡”的志向报名参军,我就早已做好心理准备。经过大半年的刻苦训练,我进步飞快,在上个月组织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还跑出了全连第六的好成绩。正当我为此暗自高兴、打算乘势而上更进一步时,一个消息从天而降:炊事班人员调整,急缺人手,连长指导员一句“罗达爽这小伙儿训练认真,踏实肯干”,我就成了一名炊事兵。

“辛辛苦苦大半年,训练刚有起色,咋就换岗了?”沉浸在回忆中的思绪慢慢回笼,我机械地做着半个月来已经形成肌肉记忆的动作——翻炒、放盐、继续翻炒……不对!刚才走神的时候放过一次盐了!这下糟了!

我本来正发愁,但一个念头突然出现:做菜不好,正说明我不适合当炊事员,那我不就能回到战斗班排了吗?这个想法如魔咒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在纠结了一天后,我还是选择“遵从本心”——接下来炒菜时,我总是多放一勺盐。看着饭后剩下的土豆丝越来越多,我只觉得自己距离训练场越来越近,却不知这种“小把戏”早已被人看穿。

一天午饭后,指导员庞强走进了厨房,我觉得时机正好,便主动出击:“指导员,我觉得我不太适合做菜。您看,我炒的菜每次都不受欢迎……”我低着头,用余光偷瞄指导员,试图揣测他的态度。但他盯着灶台上给岗哨预留的两份饭菜,没有作出回应,而是让我和他在一旁坐下。

不一会儿,执勤战友下哨来到炊事班吃饭。他们囫囵吞枣般把饭菜全都吃下,然后猛喝汤水。走之前,一名战友笑着冲我说:“今天的菜有点咸啊,回去我得多喝点水。”

闻言,我顿时面红耳赤,因为我心里明白,其实“有点咸”的只有我负责烹制的土豆丝。而他充满善意的提醒,恰恰拨动了我的神经,一股前所未有的羞愧感陡然而生——大热天站哨已经很辛苦了,我却因为自己的这点小心思搞得战友们吃不好饭。

“天气炎热,战友吃了你做的菜感到口渴可以回宿舍多喝点水,如果这是在战场上呢?你知道会产生什么后果吗?”指导员接连的发问让我无法作答。“战位不分大小,每一个岗位都连着打赢,在炊事班一样可以好好训练……”那天中午,指导员和我聊了很多。入伍大半年,我直到那时才真正理解每个战位都很重要,才认识到并不是只有在前线冲锋才叫当兵,保障战友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也是不可轻视的重要职责。

(王世民、本报记者 宋子洵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