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谈心,不能满足于“谈过了”

2022-07-28 18:05: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指导员 张勇


“白天训练经常走神,我几次夜里下哨回来还能看见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前不久,班长李文韬来到我的房间,向我反映班里战士小陆最近“不太对劲”。听了他的描述,我也觉得小陆的状态有些反常。这让我非常疑惑,因为就在几天前,我刚和小陆谈过心,没察觉到任何问题。

年初,我从宣传干事岗位调任指导员。来到连队后,我时常利用闲暇时间与大家谈心。半年过去,我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掌握大多数官兵的基本情况,对大家的思想底数了然于心。但现在小陆的情况让我突然意识到,这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为什么和我谈心时的小陆与班长口中的小陆大相径庭?为什么战士心里有事我却毫无感知?之前的交流谈心都是白费功夫?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心中的疑问一个接一个,让我坐立难安。

因为有着多年的排长经历和机关工作经验,我本以为自己在新岗位上不说驾轻就熟,至少不会无从下手,没承想在最基本的谈心谈话上就栽了跟头。为此,我向身边的一些“老政工”取经。

“全连官兵都谈过吗?”“都谈过,刚下连就谈了一遍,用了不到半个月!”“这么短时间谈这么多人,能谈出个啥?又没人跟你比速度。”“我不是想尽快了解大家的情况嘛。”“是不是上来就问‘有没有困难’,还要拿个本子不停记?”“谈心不应该做好记录吗……”在了解到我的谈心过程后,教导员李星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所在:“谈心谈话你确实做了,但流于表面走了过场。”

“谈过了不等于谈好了,要走到官兵身边来、谈到战士心里去,否则你谈的人再多也是白搭……”回到宿舍后,我仔细咀嚼着教导员的话,决定在第二天开始新一轮谈心谈话。这次,我没有把战士们一个个叫到办公室来,而是在大家聊天交流时融入其中,做个倾听者和有心人。

“指导员,您也来乘凉啊?”“是啊。这么热闹,你们聊啥呢?”“这不是快到退伍季了吗,小陆在犹豫究竟是退役复学还是继续留队呢……”最近天气炎热,不少人饭后喜欢一起去宿舍楼后的阴凉处聊天。这种了解大家情况的好机会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不,马上就有了“意外收获”。我终于知道小陆到底在为啥烦恼了。

(刘 煜、刘开来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