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给定“敌情”到自判“敌情”,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创新演练模式

“谁说染毒地带一定有烟雾”

2022-07-28 18:01: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梦奇 通讯员 陈家顺


盛夏时节,西北戈壁酷热难当。一场全流程全要素实兵战术演练在滚滚热浪中拉开战幕。

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考验官兵对战场情况的分析判断能力,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大胆创新演练模式,全程没有安排一名导调人员,这意味着所有“敌情”只能自主发现、自主判别。

演练一开始,紧张感就扑面而来。

当车队机动至某路段时,坐在指挥车中的三营七连连长杨洋发现空中有无人机,于是当即判断有“敌机”侦察,迅速指挥人员隐蔽伪装……一路上,大家时刻警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敌情”。

尽管如此,在经过一片灌木丛后,杨洋还是接到考核组通知:你连官兵通过“染毒”地带未采取防护措施,减员75%……

杨洋一听傻了眼,面对考核组近乎“全军覆没”的严苛判定,他心中满是疑惑:这些年,七连可谓“参演无数”,“零伤亡”战例比比皆是,发生这么严重的战斗减员还是第一次。他对于这个判定实在难以认同,便跳下指挥车,找到考核组理论:“减员75%,这仗还怎么打?一点儿烟雾都没看到,哪里有染毒地带!”

“谁说染毒地带一定有烟雾?”考核组组长、该团参谋长马龙一脸严肃地反问,“敌人放毒还要给你明确提醒?难道就没有无色无味的毒剂?”考核组成员、作训股股长李金龙接过话茬补充道:“要注意仔细观察,敌情的外在表象不会那么明显。”

杨洋闻言愣在原地,片刻后如梦初醒,不禁后悔不迭。原来,此前带队通过灌木丛时,杨洋已发现路边有大量死亡的昆虫,附近的野草也干枯打蔫儿,当时他对此虽有疑惑,但为保证行进速度就没有多想,孰料这竟是考核组设置的“敌情”!

此次演练中,不少指挥员都有类似的经历,有人通过了考验,有人却栽了跟头——

入夜,宿营地上空月明星稀,支援保障连连长谭泽在带队巡逻时,敏锐地察觉到前几天有些嘈杂的灌木丛,突然变得寂静无声。于是,他带领巡逻小组悄悄迂回至此,果然发现数名“敌人”隐蔽其中。

一次,进攻战斗发起前,八连前方侦察小组被俘。“敌”利用侦察小组通信设备传回虚假情报,连长干海州忽略了连队事先明确的发文约定,稀里糊涂落入陷阱,在接下来的进攻中腹背受敌。

……

“不是考核组故意折腾刁难大家,上了战场,我们要面对的敌情,只会比现在更加复杂多变。要想打胜仗,必须学会精准发现敌情、正确判断敌情、快速处理敌情,这些能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复盘检讨会上,马龙的点评一针见血。随后,营连主官你一言我一语,分享自己的感悟收获:“既要根据蛛丝马迹来判断敌情,也要根据表象来分析对手真实企图”“平静表象下可能潜藏着危险”“未来战场,敌情复杂多变,唯有打破思维定势,方能穿透战场迷雾,作出正确决断”……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完成了又一次战场洗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