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

2022-07-28 17:59: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95年浴血荣光,95年征途如虹。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从那时起,这支高擎党的旗帜、背负民族希望的英雄军队就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谱写出一首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史诗。这支95年前诞生的新型人民军队,从一开始就彰显出遇强则强、奋发图强的鲜明特质,在长期的顽强奋斗中矢志不移、笃行不怠,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为我们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强大信心。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致命的。近代以来,由于统治者的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导致国家贫弱、军备废弛,中国日益陷入被动挨打的悲惨境地。1840年,泛海而来的英军悍然用炮舰轰开中国的大门,拥兵近百万的清政府在这场反侵略战争中一败涂地,人们不禁发出“七千人击败一个帝国”的喟叹。落后就要挨打,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训,不堪回首的“剜心之痛”使得中华民族对建立一支强大军队有着最深切的渴盼。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见识过列强军队的耀武扬威,体验过被动挨打的切肤之痛,近代中国军事领域革新自强潮流涌动,各式各样的军队你方唱罢我登台,在经过一番喧嚣后,要么走向自我毁灭,要么沦为军阀混战的工具,都无法担负起抵御外侮、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迅即投身火热的革命斗争。然而,由于对统一战线、武装斗争等问题认识不足,特别是没有深刻认识到直接掌握“武装斗争的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当国民党反动派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时,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以失败告终。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这就是党必须领导创建“自己的人民军队”的必然逻辑。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强大军队的国家,就谈不上是真正的强国,就难以确保国家安全、人民安康。中国共产党是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至暗时刻成立的,人民军队是党在反革命势力野蛮制造的腥风血雨中领导创建的。正是对神州陆沉、国弱民孱有着刻骨铭心的切身体验,我们党始终把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作为不懈追求。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勇挫强敌、愈战愈强,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不朽功勋的同时,也迈开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铿锵步伐。1949年9月21日,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会上,毛泽东同志代表党和人民豪迈宣告:“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的胜利欢呼,党领导人民军队踏上了一路向强的奋斗征途,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脚步永不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为新时代奋斗强军标定了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引领人民军队在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中焕发出崭新风貌。

扶危定倾力扭乾坤,革弊鼎新铸牢军魂。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之前一个时期我军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习主席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就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带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整风精神大力推进政治整训,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围绕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围绕加强党对军队的思想政治领导,推动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走深走实……一系列强根固魂的政治建军“组合拳”及时精准,我军政治底色更加纯正,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更加牢固。

改革创新转型重塑,打赢能力稳步提升。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着眼设计和塑造我军未来,领导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十年来,在习主席亲自谋划推动下,我军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军队各项建设驶入快车道。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自觉强化战斗队思想,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狠抓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着力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传统本色强势回归,官兵精神更加昂扬。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一个时期,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军长期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在一些人身上弱化甚至流失,各种不良风气滋生蔓延,严重侵蚀了人民军队的健康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葆老红军本色。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军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下大气力持续纠治“四风”,整治“五多”等问题积弊,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我军作风形象重塑、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人民军队内部到处充盈着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

在领导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长期实践中,特别是在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的奋斗征程中,我们党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强军兴军这场接力跑中,我们必须锚定目标、强化自信、激发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走下去,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成就伟大事业,离不开科学思想引领。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我们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将其全面贯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清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内涵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力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铸魂续脉工程,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引导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要保持政治整训的劲头和力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持续纯正政治生态,确保全军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创造性推动各项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当前,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已为我们擘画了宏伟壮阔的强军蓝图,确立了科学合理的强军布局,指明了切实可行的强军路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我们就要站在强国复兴、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真正读懂吃透内蕴其中的深远考量、深层关联、实践要求,用整体性、系统性思维抓好任务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咬定目标压茬推进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苦干实干,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做虚功、搞假把式,把各项工作创造性地落实、落细、落稳,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执笔:汪玉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