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恪守谦虚谨慎之道

2022-07-28 17:57: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猛


谦虚谨慎,自古以来就是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标准。“满招损,谦受益”“盛满易为灾,谦冲恒受福”“谨于言而慎于行”“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这些古人留下来的为人处世哲学,都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有益借鉴。

我们党自诞生以来,一路筚路蓝缕,从苦难走向辉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一直是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迈进新征程,习主席指出“谦虚是一种传统美德,是人的一种胸襟,是接受新事物、求得新发展的精神状态。谨慎是一条重要的为政之道”,并告诫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广大党员要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始终把谦虚谨慎作为一种高尚的品德修养自觉追求,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作风自觉践行,确保德有所修、事有所成,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强化如履薄冰、知责于心的责任感。党员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意味着责任越重大,越需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对权力心存敬畏。古今中外,因责任感缺失而骄纵或马虎大意导致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前进道路上,新思想新事物层出不穷,各种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党员干部唯有恪守谦虚谨慎之道,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才能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唯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不浮躁、不攀比,勤勤恳恳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才能做到“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

锤炼敏于事而慎于言的作风。史载,汉朝“飞将军”李广为人沉默寡言,在战场上却能够身先士卒,与士兵同甘共苦,战功卓著也不居功自傲,深受士兵爱戴。敏于事而慎于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应有的姿态。我们党一贯倡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恪守谦虚谨慎之道,有了成绩不骄傲自满,而是以更加虚心的态度自警自省,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履职尽责,做到为人正派不虚伪、不盲从,干事踏实不追名、不逐利,始终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涵养慎权慎独的品格。慎权,就是慎用手中权力,管住心中私欲;慎独就是无论身处何地、人前人后,都把握分寸,保持敬畏之心。现实中,那些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党员干部,大多一意孤行、狂妄骄纵,缺乏自我约束,在小事小节上不管不顾,导致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最终坠入腐败的深渊。“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党员干部要恪守谦虚谨慎之道,就必须经常在思想认识上检视反思,在日常点滴处防微杜渐,坦坦荡荡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63831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