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始终不渝的是忠诚

2022-07-28 17:55: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德祥 宋冰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对走过95年的人民军队而言,永远不变的是军魂,始终不渝的是忠诚。

这支军队的忠诚,从来都是坚定不移的。红军长征后,曾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刘启耀同志,身上背着组织交付的13根金条,千里乞讨、历经艰险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他宁可自己要饭也不动用党的经费。抗战时期,胶东地区诞生了我军第一支“黄金部队”。8年多时间,这支部队共送出13万两黄金,没有一点遗失,更没有人携款叛逃。事实证明,对党忠诚贵于黄金、重于一切。刘启耀和“黄金部队”官兵,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

战士王建川在给母亲的绝笔信中写道:“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这决心是大忠、大爱、大义。正是忠诚和枪的结合,使我军有了政治优势和制胜威力。95年来,人民军队以绝对而纯粹的忠诚、透明而纯洁的忠诚,把军心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回望95年的军史,不难发现,革命军人不论安危还是险易,心中始终燃烧着赤胆忠诚,做到不移其志、不变其心、不忘其本。

这支军队的忠诚,从来都是无可撼动的。1932年,陈赓被捕后,蒋介石送来中将参谋长的委任状和衣帽服饰。陈赓不为所动,凛然道:“此衣不能穿,此帽不能戴,此官不能当!”在真正的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心中,对党忠诚高于天。

这支军队的忠诚,从来都是无私无畏的。革命战争年代,由于肃反扩大化,刘志丹无意中看到一个写有逮捕自己的通知,他没有丝毫犹豫,独自一人到瓦窑堡“自投罗网”。如果他心存私心杂念,就可能导致党内斗争。“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展现的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忠诚担当。

这支军队的忠诚,从来都是不惧生死的。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是我军忠诚和勇敢的化身。在一次边境作战中,韦昌进也成了“王成”。激战中,韦昌进全身22处负伤,仍然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当身边4位战友相继牺牲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他引导炮兵先后多次打退敌军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2017年7月,他成为“八一勋章”获得者。

我军是拿枪杆子的,枪杆子要掌握在绝对忠诚的人手里。革命军人对党讲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只有100%,没有99%。这种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就是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历史证明,军队对党忠诚打了折,到了关键时候就会出大问题,甚至是颠覆性问题。当年,苏共军队面对党内国内危机却袖手旁观,最后苏联就分崩离析了,苏共也土崩瓦解了。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千方百计对我军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面对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只有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我们才能保持制胜优势,在“制脑权”上赢得主动,打赢来自认知域的战争。

对党忠诚,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革命军人对党忠诚,不看说的,而看做的;不看表态,而看表率;不看一阵子,而看一辈子。今天,我们检验一个人是否忠诚,方法有很多种,但首要标准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这要求广大官兵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

忠诚是远航的“核动力”。行进在新的征程上,革命军人身前是山河热土,肩上是使命担当,心中是赤胆忠诚。只要党和人民一声号令,我们将一往无前,冲锋陷阵,决战决胜。

(作者单位:洛阳军分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