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子”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⑧

2022-07-28 17:51: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飞船


基层是我军战斗力的“刀尖子”。枪杆子硬,硬在基层。

第82集团军某旅侦察营武装侦察连是习主席视察过的连队,也是“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连。前不久,在一次对抗演练中,该连官兵运用新型侦察车和无人机,多维侦察覆盖战场,融合分析海量情报,精确引导火力打击,最终出色完成作战任务。该连坚持一切工作聚焦战斗力建设,是我军10年奋斗强军基层实践的一个缩影,展示了新时代“三个过硬”基层的崭新风貌。

“欲建大厦者,先厚其地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是由所有基层单位凝聚而成的,是由一个个士兵、一件件装备融合而成的。建设强大军队,必先锻造过硬基层,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基层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说到底是战斗力建设。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只有紧紧围绕备战打仗加强基层建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 才能磨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刀尖子”。

“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习主席对基层建设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经常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访哨所、到班排,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习主席尤其对基层战斗力建设十分关注,强调“战斗力标准必须落实到基层,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提出“要探索基层战斗力生成和运用特点规律,提高基层建设质量和用兵效能”;明确“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习主席关于建强基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提供了正确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机关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着力夯实政治根基、加强练兵备战、重塑力量编成、正规建设秩序、纯正内部风气、激发动力活力,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层单位全面提升自建能力,持续用力打基础,各项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战旗方队的100面战旗中,营以下功勋单位就有75个,这充分说明我军战斗力过硬,硬就硬在基层上。进入新时代,“高原戍边模范营”“硬骨头六连”“烟台峰英雄连”“王杰班”、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一个个过硬基层单位矢志强军兴军、埋头苦干实干,坚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把自己锻造成为能打胜仗、过硬顶用的刀尖铁拳。他们无愧于红色传统,无愧于基层单位的先进典型。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础和活力不是凭空而来的,是磨砺出来的、锤炼出来的。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子”,最根本的是抓备战、抓训练。军事不过硬,一切等于零。只有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切实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都训到位,才能夯实战斗力基础,真正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令人可喜的是,很多基层单位瞄准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积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既练出了一大批精武高手,又提升了基层实战化水平。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尤须强化基本作战单元,提高其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现代战争是体系支撑的精兵作战,小单元参与大协同、小部队完成大任务、小行动达成大目的。面对即将到来的“班长的战争”,基层“末端中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建强基层,无论是党委机关还是基层单位,都要集中精力补齐短板、固牢根基,把各作战要素练强,把各作战单元练精,形成强大战斗合力、胜战威力。

服务基层就是服务战斗力,关心官兵就是关心打赢事业。是否真心实意地为基层服务、是否满腔热情地为官兵纾困解难,体现党委机关作风,影响基层全面建设。当前,很多党委机关在解决官兵后院、后代、后路问题上,下了不少功夫、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奋进新征程,党委机关只有始终把服务基层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切实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解决好官兵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才能提振军心士气、激发尚武热情,凝聚起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磅礴力量。

岁月日新业日新。不管时代怎样发展,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只要各级党委机关科学帮带基层,基层单位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好自身建设,就一定能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水平,书写基层建设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3164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